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班牙大罷工 示威騷亂燒星巴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眾擲石,隔著焚燒垃圾桶的警方戒備。路透社

 西班牙百多個城市前日發起24小時大罷工,百多萬人響應上街,示威大部分和平進行,但巴塞羅那的示威演變成騷亂,兩層高的星巴克連鎖咖啡店遭縱火。罷工導致20%往來西國航班取消,周三在歐聯8強首回合作客意大利AC米蘭的西甲班霸巴塞羅那延遲返國。群情洶湧,首相拉霍伊仍強調要兌現削赤承諾,昨如期公布「佛朗哥獨裁時期以來最嚴厲」預算案,呼籲民眾要有心理準備。

 首都馬德里有大批示威者高舉標語,反對政府硬推緊縮預算,其後與警方爆發肢體衝突。第二大城市巴塞羅那有年輕人焚燒垃圾桶,打破商店櫥窗,在證券交易所外縱火,並闖入時裝品牌Zara的分店。警方發射煙霧彈及橡膠子彈驅散。全國有176人被捕,104人受傷,包括58名警員。

罷工害經濟 料損失311億

 全國最大工會宣稱有77%會員響應罷工,工業界更高達97%,兩大城市共有170萬人示威。政府發言人表示,市面未見顯著影響,聲稱參與人數少過前年9月的罷工,但無公布確實數字。巴塞羅那所屬的加泰羅尼亞自治區政府發言人稱,少數群眾乘機鬧事,認為暴力事件與工會無關。

 政府聲言勞工改革「勢不可擋」。工會CCOO秘書長托舒表示,若當局不撤回改革,肯定會觸發更多社會衝突,威脅罷工陸續有來。罷工導致西國重工業幾近癱瘓,被視為工業活動指標的耗電量,截至前日中午明顯下跌16%。不過大部分銀行、超市及辦公室等如常運作。企業僱主協會估計,罷工造成的經濟損失約30億歐元(約311億港元)。

緊縮案涉2796億 削赤難達標

 拉霍伊公布的預算案涉及總值270億歐元(約2,796億港元)的緊縮措施,包括公務員凍薪、政府部門平均削支16.9%、增加企業稅等,但不會減少失業救援金及實習職位開支。政府又推出一次性特赦措施,逃稅者要清繳未申報稅項的10%。

 預算部長蒙托羅稱,當前重點是國家如何走出危機,強調政府不會就範。分析認為,西國要符合財赤佔國內生產總值(GDP)比例不高於5.3%的目標,須削支最少500億歐元(約5,184億港元),不過政府預測今年經濟將收縮1.7%,削赤將非常艱難。西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報5.42厘。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彭博通訊社/《泰晤士報》

相關新聞
西班牙大罷工 示威騷亂燒星巴克 (圖)
「防火牆」敲定8.3萬億 奧財長放風捱批
希承諾削支1200億 不排除三度求援
伯南克為QE辯護:利息降助增長 (圖)
美股直擊:美歐雙重喜訊 道指早段升27點
英相失言掀搶油潮 女子家儲油燒傷
IEA:合適情況下干預油市
北極之爭白熱化 美建永久基地
美駐俄大使twitter呻遭竊聽
野田加銷售稅 內閣分裂 (圖)
日禁售生牛肝 重創燒肉店
日戰略概觀︰朝核形勢嚴峻
環球點評:自恃「無得輸」 泥鰍硬上弓
Google推廉價板腦撼蘋果
庫克人氣勝喬布斯
法拘19激進分子 薩科齊︰槍擊如911 (圖)
昂山出選 稱助緬甸和解 (圖)
twitter「屎橋」 留言印廁紙 (圖)
美「大麻超市」 在華盛頓開業 (圖)
76歲翁困沙漠10天 靠喝雪水保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