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野田加銷售稅 內閣分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野田在記者會為銷售稅辯護。法新社

 日本內閣昨通過將銷售稅由目前的5%,在3年內逐步增至10%,若國會稍後通過法案,將是1997年4月來首度上調。然而此舉引起朝野強烈反響,執政聯盟之一的國民新黨更宣布退出,令內閣陷於分裂。媒體估計,法案可能流產之餘,更隨時觸發新一輪政治危機。財相安住淳坦承「前景險峻」,但首相野田佳彥強調解決債台高築刻不容緩,聲言已押下政治前途,以示決心。

 根據法案,銷售稅將由現時的5%,到2014年4月上調至8%,到2015年10月再提升至10%,所有稅收將用於養老金、醫療等社會保障費用。法案會為低收入人士提供補助,亦明確提出2015年起調高入息稅及遺產稅。

國民新黨退出 法案料觸礁

 法案訂明將視乎經濟狀況而停止加稅的「景氣彈性條款」,提出2011年至2020年度「名義」經濟增長達到3%,實際則為2%。政府認為,只要不發生金融危機或東日本大地震,引致經濟急劇下滑,將以「經濟好轉」為由加稅。

 野田佳彥在首相官邸舉行記者會,呼籲國民理解加稅計劃,認為不提高消費稅,醫療制度和養老金制度的存續將面臨挑戰。國民新黨黨魁龜井靜香兩度與野田會談,前者宣布退出執政聯盟。最大在野黨自民黨及公明黨表明反對增加消費稅,執政民主黨內部亦意見不一,法案大有機會觸礁。

小澤派發難 4副大臣劈炮

 民主黨前黨魁小澤一郎批評,加稅違反該黨2009年上台時的承諾,指黨內未有共識前,官員硬推將激化社會分歧。反對加稅的總務副大臣黃川田等4名副大臣,昨晚向首相提出辭呈。同時提出辭呈的還有執政民主黨幹事長代理鈴木和一位副幹事長。這些人大多被認為是小澤的門生。部分小澤派系成員不排除倒戈投反對票。 ■共同社/綜合外電消息/日本新聞網

相關新聞
西班牙大罷工 示威騷亂燒星巴克 (圖)
「防火牆」敲定8.3萬億 奧財長放風捱批
希承諾削支1200億 不排除三度求援
伯南克為QE辯護:利息降助增長 (圖)
美股直擊:美歐雙重喜訊 道指早段升27點
英相失言掀搶油潮 女子家儲油燒傷
IEA:合適情況下干預油市
北極之爭白熱化 美建永久基地
美駐俄大使twitter呻遭竊聽
野田加銷售稅 內閣分裂 (圖)
日禁售生牛肝 重創燒肉店
日戰略概觀︰朝核形勢嚴峻
環球點評:自恃「無得輸」 泥鰍硬上弓
Google推廉價板腦撼蘋果
庫克人氣勝喬布斯
法拘19激進分子 薩科齊︰槍擊如911 (圖)
昂山出選 稱助緬甸和解 (圖)
twitter「屎橋」 留言印廁紙 (圖)
美「大麻超市」 在華盛頓開業 (圖)
76歲翁困沙漠10天 靠喝雪水保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