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飲食:揀活鮑 別「堐情v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圖)酒樓魚缸內的活鮑。(下圖)街市的碟頭活鮑。

 有生命的活鮑,在酒樓的魚缸或街市都有出售,通常連殼以斤計算,也有攤檔以隻計算,有的以碟計算。

 到酒樓食肆食活鮑,客人先到魚缸選貨後,檔主執了一、兩斤,放於桶內讓客人過目後,才拿去煮清蒸鮑魚。

 我們常有疑慮,酒樓會把你選的活鮑換掉嗎?一般情況下,生意好的大酒樓是不會換貨的,若貨如輪轉,哪有時間去換你的貨?但一些不誠實的酒樓,可能會把部分活鮑大換小,但很少給客人換「堐推j」,因為食客一吃便知是否有鮮味。

活鮑生猛看腹足

 那麼自己在家清蒸鮑魚,是否就一定保證買到好貨?那就要看你是否識揀貨。活鮑的特色,大多以腹足收縮伸展吸附容器,會一隻吸住另一隻堆疊起來,要人手將其掰開,這種活鮑是最生猛的。

 我們在街市買活鮑時,一定要注意上述要點。如果鮑魚一隻隻攤開,呈奶白色,動也不動,有點僵硬,沒有生命跡象,稱之為「堐推j」,那就不要買了。這種「堐推j」的味道不太好,尤其在熱天,會有臭味,進食對健康有影響。

碟頭多見「堐措﹛v

 在街市常見有一碟碟的鮑魚出售,價錢是正價的六折或七折,當然很吸引。這類碟頭活鮑,第一不知道重量,第二不知是否是「堐推j」,行家說,通常一碟中有七成是「堐情v的,消費者又不能用手觸摸每隻鮑魚,只能目測,黃昏時分燈光不足,看得也不清楚。在夏天更要注意,氣溫高、水溫升,有些攤檔在碟中加冰,「堐推j」早上已不能活動了,到晚間七八點,鮑魚會慢慢變質。

 為了健康和味道,須小心挑選生猛活鮑。

大澳鮑曾經聞名

 鮑魚的生長環境,需要很乾淨又不能捕捉過度的水域。

 本來香港也是鮑魚之鄉,戰後至七十年代中期,本港還未開始填海,大澳活鮑的清甜聞名遐邇,大澳活鮑個頭不大,與大連鮑差不多大小。但七十年代之後,香港的大澳活鮑已被捕捉殆盡,加上鮑魚生態環境變遷,大澳鮑也消失了。

 目前活鮑供應的一大來源是台灣的九孔鮑,因殼有九個孔而得名(鮑魚側面的孔用作噴水),約吋半至2吋(長度)。九孔鮑軟滑,味道較清淡,價錢相宜,一斤約八十元至一百元。以前市場佔有率佔一半,現在因為大連鮑崛起,台灣九孔鮑較少見到,市場佔有率只剩下二成。

大連活鮑走進香港

 不知甚麼時候,大連鮑走進了香港,市場佔有率達四成。

 無論在離島的食肆、酒樓或街市,你問檔主鮑魚來自甚麼地方?他們大部分都說是大連鮑。因為內地與香港有運輸優勢,而且近十年來,大連鮑培殖技術大有改進。

 大連活鮑約吋半至2吋,貨源充足,價錢相宜,中大隻約160元至200元一斤,小一點的約100元至180元左右。

 澳洲活鮑分黑邊(平均4吋),約320元至400元左右一斤;青邊(平均3吋至4吋),約340至480元左右;小青邊(平均2吋),約280元至350元。澳洲活鮑來貨不多,市場佔有率只有一成多。

 南非青邊鮑又稱鳳凰鮑(3吋半左右),360元至480元左右,市場佔有率一成多。

日本活鮑專做刺身

 我們在日本料理店所吃的鮑魚刺身以日本鮑魚為主。日本來貨是很講究的,特選鮑魚新鮮度可靠,處理衛生方面也很嚴謹。

 日本活鮑主要供應日本高級料理和日本專門店作刺身之用,一隻1磅至2磅重,每隻也要1000元至2000元不等。處理刺身鮑魚的方法也很講究,聽聞有些先用木棍扑暈鮑魚,使其不致緊張,令味道更好。  ■文:方芳

相關新聞
文化名人面對面:黃豆豆以舞蹈述說人生 (圖)
名.飲食:揀活鮑 別「堐情v (圖)
愈剪愈精彩 李云俠的紙上人生 (圖)
李云俠小檔案 (圖)
作品簡介 (圖)
《懶貓失油》 (圖)
《母乳》 (圖)
《牧童飛思》 (圖)
《老鼠嫁女》 (圖)
熱心推廣剪紙文化 (圖)
在香港大專院校擔任導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