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女入殮師 溫暖亡靈嚇跑男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工作中的司麗霞一絲不苟。 網上圖片

 清明時節,山西太原永安殯儀館肅穆幽靜,墓園碑前的鮮花靜靜傾訴著對亡人的追念。傳統的中國人若非重陽清明等日子,甚少踏足墳場,然而入殮師司麗霞已在這裡生活了四年,用雙手給予逝者最後的溫暖。她說自己很喜歡這份工作,也會一直做下去,但這份「恐怖」的職業,讓所有和她相親的男生望而卻步。

 4日,記者來到永安殯儀館,司麗霞正在靈間為逝者整理妝容。在嗡嗡作響的冰櫃前,她向逝者深深鞠躬,半個小時的妝容整理結束。

 2008年3月,司麗霞第一次走進靈間面對一位意外事故的逝者。除了修正臉色外,還要用酒精棉細細擦洗血跡,使用棉花等填充物彌補殘缺。「因為我學的就是殯葬服務專業,第一次化妝時想到自己的理論終於可以用於實踐,好奇和興奮大過了內心的恐懼。」

 每逢家人朋友來看望她,因無處可去,司麗霞便會帶著他們踱步墓園之間。「我已經習慣這樣的工作和生活,有時候會忘記別人對『死亡』的感受,家人朋友時常勸我換一份工作,我卻覺得這份工作很輕鬆,而且專業對口。」冰櫃裡每天都有逝者安詳地躺著,司麗霞的身影使這裡增添了一絲暖意。

最忙日化妝8人

 在外界看來,入殮師是個神秘且高薪的職業,司麗霞和她的七位同事,每月只能拿到兩千到兩千五百元的工資。為逝者化妝,殯儀館會收取三百元的費用,因此只有百分之三十的親屬選擇入殮師。

 最多的時候,她一天服務了八個逝者。談到四年工作感受時,司麗霞說:「四年都堅持下來,以後也會堅持做下去,我並不在意工資的多少,只希望大家能對入殮師多一些理解。」

未婚同事編職業相親

 司麗霞性格活潑開朗,從她的相貌上很難想像到入殮師這個職業。與其他女孩一樣,她也渴望著自己的愛情。每次相親,男方總是好奇地盤問司麗霞的工作。她笑稱,「相親時,我不好意思說工作單位,擔心對方介意,所有的同事都在編職業,會告訴對方我在老年公寓工作。」然而當男方得知司麗霞的工作後,基本沒有下文。她希望找一個有穩定工作的太原人做男朋友。

 每段旅程都有終點,每個生命都有盡頭。四年來,司麗霞用雙手讓上千位逝者有尊嚴地離開。■中國新聞網

相關新聞
美女入殮師 溫暖亡靈嚇跑男友 (2012-04-06) (圖)
超豪遊艇公務機聚海南 (2012-04-06) (圖)
天津:冥幣印毛澤東像惹爭議 (2012-04-06) (圖)
台灣:棄嬰變博士 盼見親生父母 (2012-04-06)
西安:西洽會開幕 逾10萬客商雲集 (2012-04-06)
福建:退燒奇藥糞便製 (2012-04-06) (圖)
「南霸天」原型本是善人 從未欺壓百姓—揭四大惡霸地主真實面目 (2012-04-06) (圖)
歷史上的今天:容國團獲乒乓世界冠軍 (2012-04-06) (圖)
敦煌壁畫「夢露捂裙」 (2012-04-06) (圖)
執子之手 成子之眸 (2012-04-05) (圖)
湖南 男催乳師產婦齊拒 (2012-04-05)
杭州 80米巷107坑渠蓋 (2012-04-05)
上海建男校防「偽娘」 (2012-04-05)
歷史上的今天:蔣介石逝世 (2012-04-05) (圖)
淑女窈窕 (2012-04-05) (圖)
史海風雲:揭四大惡霸地主真實面目 (2012-04-05) (圖)
患癌妙齡女最後日子 父母男友速遁 (2012-04-04) (圖)
史海風雲:金邊毛澤東大道 見證中柬情誼 (2012-04-04) (圖)
武漢 師有罰抄招 生有錦囊計 (2012-04-04) (圖)
過半男網友愛傳統女 (2012-04-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