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南霸天」原型本是善人 從未欺壓百姓—揭四大惡霸地主真實面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紅色娘子軍》裡打倒地主南霸天的場景。 網上圖片

 《紅色娘子軍》中南霸天是另一個十惡不赦的大地主。南霸天的原型是海南陵水縣當地一個叫張鴻猷的地主。張鴻猷的孫子張國梅說,在他爺爺死後4年,紅色娘子軍才組建。當時,拍電影的人說他家房子氣派,又是大地主,選在這裡拍電影真實。於是,就在他們家拍了幾個鏡頭。

 張鴻猷堂兄張鴻德的孫子張國強是目前唯一健在的見過張鴻猷的人。他說教師世家出身的張鴻猷是個善人,他沒有欺壓百姓,家裡也沒家丁、槍支、碉堡,只有幾個請來幫他四姨太帶小孩的小姑娘。這些說法也與中國文聯出版社2001年1月出版的《尋找英雄》一書相通。紅色娘子軍的第一任指導員王時香老人也曾回憶說:「我們連長龐瓊花,就是電影裡的吳瓊花。她是貧農出身,並不是南霸天家的丫環,也沒有南霸天這個人。」

「周扒皮」對己很吝嗇

 周扒皮的原型是今遼寧大連瓦房店的地主周春富。據當地的老人說,他雖然有小地主刻薄、吝嗇的通病,但沒有聽說過半夜雞叫的事情。

 在當地,與周春富有過接觸的老人都知道,「周春富這人無論吃的還是穿的,都很寒磣,褲腰帶都不捨得買,是用破布條搓的」。周春富憑借自己多年的勤儉,為周家積攢了一大份家業,這份家業包括40天(約合2413畝)土地,還有「四大坊」——油坊、磨房、染坊、粉坊以及一個雜貨舖。

 隨著土改的進行,1947年周春富的一些問題逐漸被「挖掘」出來,比如逼著兒女幹活,「對家人他都這麼摳,對我們扛大活的長工,你想想得狠到什麼地步」。60多年過後,周春富的苛刻似乎被逐漸淡忘,而他為人「厚道」的一面卻慢慢被追憶起來。老長工王義幀則說:「都說老頭狠,那是對兒女狠,對夥計還行。」

「黃世仁」純屬虛構

 據《中華讀書報》2002年4月3日發表的「白毛女的故事」一文介紹,《白毛女》的題材來源於晉察冀民間一個關於「白毛仙姑」的傳說。大意是講在一個山洞裡,住著一個渾身長滿白毛的仙姑。仙姑法力無邊,能主宰人間的一切禍福。抗戰時,有些「根據地」的「鬥爭大會」常常開不起來,其原因就是村民們晚上都去給「仙姑」進貢。西北戰地服務團的作家邵子南為配合「鬥爭」需要,把村民們從奶奶廟裡拉回來,就編了一個戲曲劇本,主題是「破除迷信,發動群眾」,此為《白毛女》的雛形。

 不久,延安「魯迅藝術學院」院長周揚看到了這個劇本。很快,周揚決定由「魯藝」創作並演出一部大型舞台劇,就以「白毛仙姑」為題材。創作班子很快搭了起來,新劇本確立了「舊社會把人變成鬼、新社會把鬼變成人」這樣一個新的主題。黃世仁這個地主形象是創作出來的。(二之二,完)■摘自:《大眾文藝》 

相關新聞
美女入殮師 溫暖亡靈嚇跑男友 (2012-04-06) (圖)
超豪遊艇公務機聚海南 (2012-04-06) (圖)
天津:冥幣印毛澤東像惹爭議 (2012-04-06) (圖)
台灣:棄嬰變博士 盼見親生父母 (2012-04-06)
西安:西洽會開幕 逾10萬客商雲集 (2012-04-06)
福建:退燒奇藥糞便製 (2012-04-06) (圖)
「南霸天」原型本是善人 從未欺壓百姓—揭四大惡霸地主真實面目 (2012-04-06) (圖)
歷史上的今天:容國團獲乒乓世界冠軍 (2012-04-06) (圖)
敦煌壁畫「夢露捂裙」 (2012-04-06) (圖)
執子之手 成子之眸 (2012-04-05) (圖)
湖南 男催乳師產婦齊拒 (2012-04-05)
杭州 80米巷107坑渠蓋 (2012-04-05)
上海建男校防「偽娘」 (2012-04-05)
歷史上的今天:蔣介石逝世 (2012-04-05) (圖)
淑女窈窕 (2012-04-05) (圖)
史海風雲:揭四大惡霸地主真實面目 (2012-04-05) (圖)
患癌妙齡女最後日子 父母男友速遁 (2012-04-04) (圖)
史海風雲:金邊毛澤東大道 見證中柬情誼 (2012-04-04) (圖)
武漢 師有罰抄招 生有錦囊計 (2012-04-04) (圖)
過半男網友愛傳統女 (2012-04-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