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都江堰清明放水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12中國•都江堰清明放水節盛大開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200多歲的都江堰,1800多歲的清明放水節,這跨越千年的文化傳統,發展到今天共同構成了一幅隆重莊嚴、古樸神秘的民俗活動場景。

 2012年4月4日,在造福千年的都江堰旁,2012中國都江堰清明放水節如期舉行。「放水咯,放水咯」,隨著現場祭祀人群的高亢的呼聲,由榪槎築成的臨時圍堰被人們用斧頭砍開,滾滾岷江水頓時瀉下,如萬馬奔騰之勢沖向成都平原的千里闊野。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冬、唐鎏宇 本版攝影 向力民、曾新林

 作為一項傳承超越千年,歷史底蘊厚重的傳統民俗活動,都江堰清明放水節如今正加快申報「聯合國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步伐。為了給清明放水節「申遺」造勢,今年有來自33個國家的駐華使節參加了放水節開幕式。克羅地亞駐華大使司馬安表示,世界上每一種先進的文化都屬於全人類的,值得全人類共同的珍惜、去保護、去傳承、去發展,「我們願意共同促進優秀的中國民俗文化走向世界,支持中國都江堰清明放水儀式申報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成都市市長助理、中共都江堰市委書記劉俊林告訴記者,成都平原在都江堰水利工程的庇護和濡養下,得以水旱從人、時無荒年、不知饑饉,達到了世界認同的農耕文明的極致,這在世界範圍內都具有典型性、獨特性和唯一性。都江堰市有充分的信心做好都江堰清明放水節的申報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工作。

相關新聞
2012中國•都江堰清明放水節盛大開幕 (2012-04-09) (圖)
古老都江堰 放水民俗延千年 (2012-04-09) (圖)
放水節申遺 助推都江堰發展提檔前行 (2012-04-09) (圖)
建設國際旅遊城市 邁向旅遊產業高端 (2012-04-09) (圖)
都江堰雄姿 (2012-04-09) (圖)
都江堰宣化門夜景 (2012-04-09) (圖)
2012中國都江堰清明放水節盛況 (2012-04-09) (圖)
都江堰清明放水節盛況 (2012-04-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都江堰清明放水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