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都江堰清明放水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設國際旅遊城市 邁向旅遊產業高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春風又綠都江堰

 新的一年,圍繞成都市委「五大興市戰略」要求,結合自身發展實際,都江堰市提出了建設「國際旅遊城市」的全新思路和目標:以旅遊國際化為主導,從旅遊資源、旅遊產品、基礎設施、城市規劃、文化品牌、國際化管理和人才培養等多點發力,建設享有國際聲譽的旅遊度假勝地。

 在都江堰市,一盤聲勢浩大的旅遊產業發展棋局已經擺開。

都江堰的決勝條件可以說得天獨厚。在世界文化遺產都江堰—青城山景區、世界自然遺產大熊貓棲息地、龍池國家森林資源、龍池虹口生態保護區等大批獨特旅遊資源的圍拱之下,正在打造的都江堰市古城區成為整個旅遊產業網絡的樞紐和核心。統籌城鄉的多年堅持、災後重建的嚴格要求,更讓都江堰打下良好的產業基礎:城鄉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全域優化、「五縱五橫一軌」道路體系架構完善、五星級酒店集群的加快形成,使都江堰有了對標國際化產業要求的底氣和信心。

 中共都江堰市委、市政府表示,都江堰市將堅持高品位與注重多層次相結合,著力打造旅遊綜合體,推進景區城區一體化;堅持高端取向與完善配套相結合,著力提升旅遊服務水平;堅持挖掘歷史文化與培育現代產業相結合,推進旅遊與文化產業融合發展。五年之內,實現建設國際旅遊城市的基本框架,在西部率先邁向旅遊產業高端。

 佈局思路更彰顯縝密細緻。圍繞產業高端,突出文化主題,都江堰市一方面引進和改善現有旅遊產業項目,著力打造旅遊綜合體,改善旅遊業態,構建旅遊產業發展框架,另一方面,集中打造文化旅遊品牌,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文化,打造出「國際旅遊城市」的又一張王牌。

 以產業項目為硬件,依托都江堰景區,「灌縣古城」、「玉壘天府」、「壹街區」三大片區建設讓景區城區一體化逐步成型,「拜水」氛圍更加濃厚;依托青城山景區,「道韻青城」旅遊綜合體打造初步啟動,形成青城山精品旅遊走廊;在兩度受災的龍池-虹口景區,古老治河技術與現代旅遊產業相輔相成,探險、攀越、漂流等山地休閒運動項目也成為旅遊愛好者的「新寵」。

 以文化品牌為軟件,都江堰市努力打造水利文化、道家文化、熊貓文化三大國際性文化品牌,在抓好「都江堰清明放水節」非遺申報的同時,大力推進芒城遺址保護利用、玉堂古窯址考古發掘,保護和傳承青城武術、洞經音樂、竹雕工藝等傳統文化,深入挖掘都江堰水利工程建堰文化,塑造城市文化之魂。2012年4月,都江堰將完成完善提升《道解都江堰》節目;2012年6月推出《時空之旅》大型多媒體夢幻劇駐場演出;2013年完成《青城》演出劇場建設,實現駐場演出並積極開展國內國際巡演;加快完成成都大熊貓野放中心和臥龍大熊貓疾控中心建設,進一步增強「大熊貓」品牌對國際遊客的吸引力。

 在都江堰市這片生長奇跡和夢想的土地上,一座城鄉一體化、全面現代化、生態田園化、充分國際化,宜人、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旅遊城市、世界生態田園城市示範區正在快速崛起。

相關新聞
2012中國•都江堰清明放水節盛大開幕 (2012-04-09) (圖)
古老都江堰 放水民俗延千年 (2012-04-09) (圖)
放水節申遺 助推都江堰發展提檔前行 (2012-04-09) (圖)
建設國際旅遊城市 邁向旅遊產業高端 (2012-04-09) (圖)
都江堰雄姿 (2012-04-09) (圖)
都江堰宣化門夜景 (2012-04-09) (圖)
2012中國都江堰清明放水節盛況 (2012-04-09) (圖)
都江堰清明放水節盛況 (2012-04-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都江堰清明放水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