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都江堰清明放水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老都江堰 放水民俗延千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都江堰清明放水節盛況

 「疏江亭上眺芳春,千古離堆跡未陳……為喜灌壇河潤遠,恩波德水又重新。」都江堰清明放水節是成都平原一項傳承千年的民間習俗。每逢清明,都江堰市都要舉行盛大的放水儀式,紀念李冰父子,感恩治水先賢,同時慶祝都江堰水利工程歲修竣工和進入春耕生產大忙季節。在川西民眾的心中有著這樣一種樸素的認知:正是因為有了清明放水節的開水灌溉,天府之國才有了千里清流,才有了萬疇沃野,才有了春種的希望和秋收的喜悅,才有了田間地頭的布穀啼鳴,才有了川西民眾淳樸幸福的日子,才有了對自然和農事的深情感恩。清明放水、年復一年,代代相傳,延續至今,放水節已成為川西壩子最隆重的節日,節日盛況猶勝春節。

 舊時,放水節祭祀大典通常由四川高級官司員主持。放水前一日,有關人員先到郫縣望從祠祭祀望帝、叢帝。放水之日,儀仗隊抬著祭品,鼓樂前導,主祭官率眾人出玉壘關至二王廟、祭祀李冰父子。隨後主祭官朗誦《迎神辭》。眾人肅立,唱《紀念歌》。歌畢,獻花、獻錦、獻爵、獻食。主祭官讀完《祝辭》,與全體祭者向李冰塑像三鞠躬,祈願一年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六畜興旺。然後,砍榪槎放水。榪槎是將三根木棒的頂端都紮在一起構成的三角架,它和籤子、捶笆等一起,填土築堤,可截斷流水。主持一聲令下,「咚咚咚」三聲禮炮,身強力壯的堰工奮力砍斷魚嘴前阻斷內江的榪槎上綁索,河灘上的人群用力拉繩,榪槎解體倒下,江水頃刻奔湧而出。此時,年輕人跟著水流奔跑,並不斷用石頭向水流的最前端打去,稱為「打水頭」。人們爭舀「頭水」祭神,認為這樣可以消災祈福,求得神靈庇佑,該俗現仍流行。   

 有專家表示,中國的水利文化源遠流長,然而,從有文字記載的歷史來看,早在4000多年前,以大禹治水為代表的水利文化史,幾乎都與都江堰有關係。清明放水節更是直接繼承遠至4500年前的江神祭祀和江水祭祀形成,持續1000多年不衰,體現了中華民族自大禹治水以來水利文化史的連續性,再現了作為農耕文化漫長歷史的發展過程和由此產生的信仰習俗、生產習俗,甚至巫蠱習俗。清明放水節活動中的「榪槎截流法」、「竹籠卵石堵水法」以及集市貿易活動中大量川西農業生產器具的流通、展示,是我國漫長的農耕文化持續發展的鮮活例證。同時,清明放水節保留了大量古代廟宇祭祀習俗,體現了中華民族結草啣環、飲水思源,崇尚先賢英雄、崇德報恩的優秀品質。

 2006年,經國務院批准,都江堰放水節與格薩爾史詩、涼山彝族火把節、巴塘縣弦子舞、成都漆藝、蜀錦製作技藝等一道列入了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12年,都江堰又正式啟動了都江堰清明放水節申報「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工作。該市將力爭用二至三年時間,完成都江堰清明放水節的申遺工作,讓這一傳承千載、從未中斷的傳奇再次煥發新的活力。

相關新聞
2012中國•都江堰清明放水節盛大開幕 (2012-04-09) (圖)
古老都江堰 放水民俗延千年 (2012-04-09) (圖)
放水節申遺 助推都江堰發展提檔前行 (2012-04-09) (圖)
建設國際旅遊城市 邁向旅遊產業高端 (2012-04-09) (圖)
都江堰雄姿 (2012-04-09) (圖)
都江堰宣化門夜景 (2012-04-09) (圖)
2012中國都江堰清明放水節盛況 (2012-04-09) (圖)
都江堰清明放水節盛況 (2012-04-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都江堰清明放水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