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金日成百年誕辰 金正恩矢言先軍致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金正恩首次發表公開演講。路透社

 朝鮮昨日在平壤金日成廣場舉行盛大閱兵,慶祝建國領袖金日成誕辰100周年,國家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出席閱兵,並首次發表公開演講。他表示,朝鮮已經由曾經的弱小國家,變成軍事強國,強調加強國防力量的重要性,並重申要永遠堅持金日成開創的「自主、先軍、社會主義的道路」,高呼「向最終勝利邁進」。

 金正恩的演說長達20分鐘,當中內容並無特別爭議之處,但相對於其父金正日晚年鮮有公開發言,金正恩今次上台短短4個月便開口演說已令外界意外。在電視畫面中,可見金正恩穿著深色中山裝,以年輕聲線快速讀稿,美聯社形容他表現「自信、平靜」。

建強盛國家 號召人民軍效忠

 金正恩說,在金日成誕辰100周年舉行盛大的閱兵,是對朝鮮百戰百勝精神的最大敬意與忠誠。他同時向人民軍官兵表達敬意與祝賀。他說,朝鮮擁有燦爛的歷史,近代遭受列強入侵淪為殖民地,朝鮮現在正以政治強國,開展火熱的強盛國家建設,是跟隨偉大領袖金日成和金正日主體革命思想英明領導的勝利。

 金正恩表示,朝鮮現在正處於重大的歷史時機,他號召人民軍永遠跟隨勞動黨中央,遵循金正日的遺訓,團結一心,以不敗的信念,進行強盛國家建設。他向在場數以十萬計軍民說:「我向韓國和全世界為國家統一和繁榮奉獻的同胞,表達我的問候。」

 演講結束後,閱兵正式開始。陸海空三軍、工農赤衛隊、紅色青年近衛軍、學生、女兵方陣闊步登場,緊接著,裝甲車、坦克、各式導彈等武器方陣也逐個通過主席台接受檢閱。報道指,閱兵式一共展示34種880餘項武器及裝備,屬朝鮮建國以來最大規模。

 廣場上群眾則揮舞粉色和紅色花束,變換出不同的背景口號,拼出朝鮮國旗、黨旗、「祖國統一」等口號,最後定格在「金正恩」三個紅底白色大字。

韓分析︰演說顯自信 穩握大權

 韓國國防大學分析員金延秀(譯音)表示,金正恩的演說是「自信的表現」,認為他是藉機向外證明他已掌握權力。日本靜岡大學朝鮮專家伊豆見元指,演說給予朝鮮人民和世界良好的第一印象,「他展示自己能游刃有餘地公開演講,這比演說內容更重要。我認為未來他或會更多公開講話,展現與其父不同的風格。」

 他預計金正恩將著手開展首腦外交,可能於近期訪問中國。

 朝鮮為慶祝昨日的「太陽節」,各界火熱籌備紀念項目,多項大規模建設相繼竣工,當局並於日前發射「光明星3號」衛星,但最後以失敗告終。平壤昨晚有大型煙花及燈光匯演,數萬民眾沿大同江畔觀看。 ■新華社/韓聯社/共同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奧巴馬顧問護主 稱就業案早應過關
日擬泵4656億 擴歐防火牆
金日成百年誕辰 金正恩矢言先軍致勝 (圖)
新洲際導彈亮相 射程六千公里 (圖)
朝射火箭 安理會或發主席聲明
美韓競撈殘骸 窺朝火箭技術
美特工狂野派對「叫霸王雞」 (圖)
紀律鬆弛 傳媒乘機轟華府
英企唔畀面 女王巡遊焗搵外資
塔利班夜襲監獄 巴國384犯逃逸 (圖)
iPhone新app 照片動起來
5000蚊防彈iPhone殼
殺77人稱自衛 挪威狂魔或輕囚21年 (圖)
辯首宗種族罪獲「青睞」 律師捍人權
阿富汗塔利班「春季攻勢」連環施襲 (圖)
日自衛隊直升機 撞護衛艦墜海
龍捲風狂襲 美中西部34死傷 (圖)
核會談有進展 6強盼與伊朗達協議
鐵達尼葬身處 或仍埋屍骸 (圖)
船長開槍 逼「禮讓」婦孺先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