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阿富汗塔利班「春季攻勢」連環施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受塔利班恐怖襲擊,現場起火冒出濃濃黑煙。法新社

 阿富汗塔利班昨日發動名為「春季攻勢」的連環恐怖襲擊,首都喀布爾的外國使館區、酒店、國會大樓、總統府及一個情報機構大樓均遭襲擊,造成最少19死23傷。北約總部、德國和俄羅斯大使館證實遇襲,日本大使館表示被最少3枚火箭炮擊中,未知有無人受傷。

 當地時間昨午1時45分起,喀布爾市中心的外國使館區附近發生多宗爆炸。報道指,武裝分子先佔據市中心一個建築地盤,然後使用火箭炮向美國大使館所在的使館區發動襲擊,並與保安人員駁火。遭炮彈擊中的日本大使館職員緊急逃到防空壕,英國大使館則表示所有人員安全。

國會議員駁火 總統避難

 市中心的爆炸聲和槍聲持續5個小時仍未停止。除使館區外,國會大樓亦遭到襲擊,多名國會議員均拿起武器,與佔領國會大樓旁建築物天台的武裝分子駁火。當地警方封鎖喀布爾主要道路,街上空無一人,只有警車拉響警笛來回巡邏,警告市民不要出門。

目標英德北約 「內鬼」運重武

 塔利班還宣稱向保安森嚴的總統府發動襲擊,但未獲證實。一名幕僚表示,總統卡爾扎伊已經移送安全地方,總統府已經封鎖。

 塔利班稱,「春季攻勢」經數月策劃,主要目標是英國及德國大使館,以及北約部隊總部,又指共派出數十名武裝分子,他們配備輕、重型武器,甚至穿上自殺式炸彈背心。今次襲擊與去年9月的塔利班「秋季攻勢」非常相似,令人再次質疑阿富汗政府保安能力。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指,武裝人員能輕易潛入首都,透露獲「內鬼」協助運送重型武器。

 塔利班同時對阿國2個省份發動襲擊,位於東部楠格哈爾省首府賈拉拉巴德市,北約省級重建小組大樓先後遭自殺式炸彈和汽車炸彈襲擊,警方隨後與襲擊者發生槍戰。在帕克蒂亞省首府加德茲市,警察局總部亦遭自殺式炸彈襲擊,7名傷者送院救治。

 入春以來,阿富汗塔利班的活動日趨活躍,多次襲擊北約領導的駐阿國際安全援助部隊、阿富汗安全部隊和政府高官,並造成大量平民傷亡。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新華社/共同社

相關新聞
奧巴馬顧問護主 稱就業案早應過關
日擬泵4656億 擴歐防火牆
金日成百年誕辰 金正恩矢言先軍致勝 (圖)
新洲際導彈亮相 射程六千公里 (圖)
朝射火箭 安理會或發主席聲明
美韓競撈殘骸 窺朝火箭技術
美特工狂野派對「叫霸王雞」 (圖)
紀律鬆弛 傳媒乘機轟華府
英企唔畀面 女王巡遊焗搵外資
塔利班夜襲監獄 巴國384犯逃逸 (圖)
iPhone新app 照片動起來
5000蚊防彈iPhone殼
殺77人稱自衛 挪威狂魔或輕囚21年 (圖)
辯首宗種族罪獲「青睞」 律師捍人權
阿富汗塔利班「春季攻勢」連環施襲 (圖)
日自衛隊直升機 撞護衛艦墜海
龍捲風狂襲 美中西部34死傷 (圖)
核會談有進展 6強盼與伊朗達協議
鐵達尼葬身處 或仍埋屍骸 (圖)
船長開槍 逼「禮讓」婦孺先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