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沖繩撤軍9千 美重整亞太部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28]     我要評論

 美國及日本昨日發表聯合聲明,計劃將9,000名駐紮沖繩的美軍海軍陸戰隊員,調往關島、夏威夷及澳洲,期望能緩和兩國在駐軍問題的緊張關係。外界認為,美國重新部署亞太戰略布局,涵蓋範圍將更廣泛,以監視中國軍備發展。但駐沖繩美軍普天間基地搬遷計劃存在變數,美軍撤離效果成疑。

普天間基地或遷邊野古

 目前駐日美軍有4.7萬人,約半駐紮沖繩。據新協議,約1萬美軍會留守沖繩,約5,000人調往關島,相關費用估計為86億美元(約667億港元),日本同意分擔31億美元(約241億港元)。協議亦包括在關島及北馬里亞納群島舉行聯合訓練。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指,希望減低沖繩負擔。

 美日昨亦發表修改駐日美軍整編計劃的共同文件,指計劃將普天間基地遷至名護市邊野古地區,是「此前確定的唯一有效方法」。在替代設施未完全投入使用前,須維修普天間基地,費用由兩國分擔。

 日美政府昨日同時發表修改駐日美軍整編計劃的共同文件後,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和防衛相田中直紀明顯意見相左。玄葉在記者會上,就美軍普天間機場搬遷問題指,不否認今後會討論遷至沖繩縣名護市邊野古以外地區的可能性。但田中卻稱,有關方案是唯一有效對策。

日自民黨促修憲建「軍」

 另一方面,日本最大在野黨自民黨昨日下午舉行總務會議,通過將自衛隊改名為「國防軍」所起草的憲法修正案後,將於近期提交國會審議。修正案同時將國旗命名為「日章旗」、將國歌明確表述為「君之代」,以及將天皇直接明確為「國家元首」。   ■綜合外電消息/共同社

相關新聞
降2級展望負面 標普向西班牙連劈兩刀 (圖)
環球點評:自治區「炸彈」投西國
美股直擊:首季增長僅2.2% 美股早段跌3點
荷蘭削赤案 可望通過
日央行擴QE 上調增長預測 (圖)
IMF料亞洲通脹升溫
Galaxy擊敗iPhone 三星成手機一哥 (圖)
本土市場不爭氣美企新職位多處海外 (圖)
法德促修申根公約 遏非法移民潮 (圖)
范龍佩:民粹威脅《申根》
沖繩撤軍9千 美重整亞太部署
美軍擬研「魔術子彈」 凌空懸浮百米
考車牌3次肥佬 倫敦男脅持4人質
執勤薩爾瓦多 美特工脫衣舞廳嫖妓
巴國驅逐 拉登遺屬逼遷沙特 (圖)
美聘名將查反壟斷 Google勢危
太空俯瞰朝「榮耀」 (圖)
twitter熱議:切核輻射?化工廠爆炸? 綠雲襲莫斯科惹恐慌
墨婦接受IVF懷9胞胎
胖漢被捅38刀 脂肪保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