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白先勇在香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白先勇2009年獲中大頒授榮譽文學博士,以表揚他在國際文壇的非凡成就。

 白先勇與香港有很深的淵源,他曾在1948年遷居香港,就讀九龍塘小學及喇沙書院,不久便移居台灣。以為他與香港緣份已盡,沒想到這裡是他後來投身崑曲界的「導火線」。他說他與香港特別有緣,因為他是在香港選中了《牡丹亭》這齣戲。

 事源2002年,香港康文署邀請白先勇來這邊做四場崑曲演講,其中兩場的對象是中學生,打聽之下他才知道是來自四十多間中學1500多個學生,他被這個數字嚇到了。「我從沒教過中學生,還要跟他們講兩個小時崑曲,這是我教學生涯裡最大的挑戰。」白先勇不忘當年的情景,皺著眉頭說。他那時打俊男美女牌,找了四個演員來,有兩個便是後來青春版《牡丹亭》的演員,包括男主角俞玖林。兩個小時下來,那些孩子聽得津津有味,白先勇心想:既然中學生都通過了,那我找一些年輕演員,演愛情戲給他們看應該也可以吧!青春版《牡丹亭》便在白先勇遇上俞玖林之後,正式落實了。

 後來,白先勇幾乎每年都會來香港,不是為了《牡丹亭》、《玉簪記》的演出,便是擔任學校的演講嘉賓。今年,他受邀前往香港中文大學開辦崑曲課程,學生反應熱烈。三月,白先勇擔任「崑曲研究推廣計劃」榮譽主任,未來將把重心投放在崑曲劇目整理的工作上。他笑言,對中文大學印象深刻,以往是他千方百計去哀求校長開辦崑曲課程,如今卻是中大校長沈祖堯主動找上他,邀請他來講崑曲。

相關新聞
文化名人面對面:央視全能女主播 徐俐 (圖)
名.飲食:「豬婆參」壯觀夠派頭 (圖)
無悔青春 終生圓夢 永遠的白先勇 (圖)
白先勇在香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