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旋天地:佛光普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30]     我要評論

思 旋

 連日來,維多利亞海港,佛光普照。七百萬港人,姑勿論是否佛教徒,我都希望因為佛門至寶—佛頂骨舍利降臨香港,人人都能共沾法喜,同沐慈光。眾所周知,佛教教義導人向善。「和諧同行」乃今次佛教連串盛事的主題核心價值。年逾九十的覺光長老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曾大講佛偈:「現代社會,生活即佛法。」他指出佛法能提升人類道德,促進社會和諧。」事實上,香港自回歸以來,一直擁有宗教自由,香港六大宗教能和諧相處,「和而不同」有共識。備受尊崇的佛教領袖覺光長老教導受眾善用佛法智慧便能處理矛盾,小至個人家庭,大至國家民族關係,人與自然的關係都可妥善處理,化解矛盾。距離七月一日,新舊班子交替只有二個多月而已,新班子人事執筆時,似還未聽到候任特首的透露,如經濟前景一樣不明朗因素,導致不穩定,大眾產生憂慮是難以避免的,心情抑鬱影響心緒不寧,社群氣氛不佳難免易生事端。回歸祖國十五年的今日「同願同行」今年浴佛節最壯觀。

 農曆四月初八佛誕節回歸後是公眾假期,全港市民姑勿論是否教徒,可值此假日洗滌心靈,靜修心身,培養祥和氣氛,拋卻私慾化為大愛,貢獻社會,貢獻國家。感謝眾僧俗給力,共襄盛舉。

 香港是國際之都,國際盛事之城,第三屆佛教論壇在港開幕的主題是「和諧世界,同願同行」,與第一屆和第二屆論壇主題都有「和諧世界」,不同者只是「從心開始」和「眾緣和合」而已,其實主題都是一脈相承追求「和諧」為理念。論壇雲集鴻儒大師佛法交流,千僧萬眾,場面壯觀,意義重大深遠。我非佛教徒,但我尊重佛家理念思想,冀有機會學習得以提升情操。感謝香港佛教聯會賜我二十八日紅磡體育館沐浴大典的嘉賓券,梵音經文縈耳頓生「佛在人間」之感悟。頻頌「如意吉祥」。

相關新聞
草原清輝耀香江——內蒙書畫作品展 (圖)
加強文化交流 促進族群共融 (圖)
清輝 (圖)
北國情 (圖)
初升的太陽 (圖)
太行深處 (圖)
清韻 (圖)
人物小品 (圖)
《落腳城市》:進城後 我們如何落地生根? (圖)
書評:為了你,更為了陳可辛。─陳可辛《自己的路》 (圖)
書介:鄧小平時代 (圖)
書介:冰與火之歌第二部:烽火危城 (圖)
書介:百歲老人蹺家去 (圖)
書介:Reuters Our World Now 5 (圖)
書介:我未來次子關於我的回憶 (圖)
簡訊:錢學森之子錢永剛:中國也有像亞里士多德一樣的大學者
徵稿啟事
百家廊:請客者說(上) (圖)
翠袖乾坤:對全屍的反思
跳出框框:盛 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