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未來15年逾千醫生退休 醫局或延下崗年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區結成表示,未來15年將有逾1,100名醫生退休。香港文匯報記者林曉晴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曉晴)醫管局現已人手緊絀,在未來10年情況將更加嚴重。醫管局預算未來15年將會有逾1,100名醫生退休,而首個「退休潮」將於2016年出現,退休醫生數目將由現時平均每年約27名,急升逾倍至68名,而首當其衝的部門包括內科及急症室等。醫管局推算在2018年至2020年的3年間,仍有120名專科醫生空缺未能填補,在2024年至2026年間更多達160名,當局不排除會延長醫生退休年齡,紓緩退休潮帶來的影響。

 醫管局人力資源部主管區結成昨表示,預算未來15年將有逾1,100名醫生退休,當中內科是最多醫生退休的部門,多達249人,其次是急症室及家庭醫學,分別有104人及96人。首個「退休潮」將會於2016年出現,在2005年至2015年的10年間,醫管局每年平均約有27人退休,但至2016年卻突然急增至68人。

將現兩次「退休潮」

 在首個「退休潮」後,醫管局推算其後數年再要面對第二個「退休潮」,使人手出現嚴重斷層。區結成表示,第二個「退休潮」將會出現在2022年,該年預算會有高達103名醫生退休,而在2022年往後,退休人數除了在2025年有輕微下跌外,其他年份都上升,預算至2026年退休人數將高達137人。

畢業生未能填補流失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統計及人力規劃)徐麗卿表示,退休人士急增令人手出現嚴重斷層,縱使以一名退休醫生空缺由一名應屆醫科畢業生替補,亦未能填補斷層。她解釋,今年有26名醫生退休,若以26名畢業生填補空缺,但該26名畢業生需在6年後才可成為專科醫生,但至2018年會再有73名醫生退休,可見畢業生未能即時填補退休醫生流失,當局推算在2018年至2020年,專科醫生的空缺有120名,而在2024年至2026年,空缺數字更會高達160人。

 區結成表示,醫管局將會透過不同方法去解決醫生短缺問題,當中包括不排除延遲醫生退休年齡,但由於有關決定或會影響市場就業情況,因此必須審慎考慮。他又稱,當局亦會繼續招聘兼職醫生,並延長前線醫生工作時間,但延長工時的方案難免會增加醫生工作量。

相關新聞
菲不斷擴大事態 中方:捍黃岩島主權做好各種準備 (圖)
稱燃料成本增 中電預告狂加價 (圖)
梁振英晤區會主席寄語:地區問題地區解決 (圖)
深圳力破汽車圍城 限私車出行 擴公交能力 (圖)
奧朗德晤華大使 言「中國非常重要」 (圖)
最大黨組閣失敗 希臘玩火 政府難產 (圖)
黨代表初選公示 首設社會管理類 (圖)
中國首富梁穩根 當選黨代表 (圖)
中美防長共識 年內聯合軍演 (圖)
深海「航母」開鑽 十年建「南海大慶」 (圖)
胡潤慈善榜 曹德旺蟬聯第一 (圖)
衛生部:中國未發現「人肉膠囊」
普京簽總統令 擴大亞太外交 (圖)
「基地」內褲炸彈圖再襲美客機 (圖)
社署暗撤綜援居港限期 工聯指應公布
未來15年逾千醫生退休 醫局或延下崗年齡 (圖)
打電話訂私煙 22煙民被拘 (圖)
「帝皇星」撞快艇 「艇家」墮海失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