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二手豪宅買賣 內地客2年新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內地富豪一向喜歡購買本港豪宅,但今年初數量明顯減少,相信因本港樓價高企,加上去年金管局調低非本地客按揭成數,令內地買家令入市步伐放緩。代理行數據顯示,首季二手豪宅市場內地客僅佔17%,按季跌10.2百分點,入市金額佔比例亦僅18.4%,按季跌13.3個百分點,兩項數字同創8個季度的新低。

 業內人士指,本港樓市高企,而外圍經濟持續受歐債困擾,令內地客對本港樓市亦存在戒心,入市步伐放緩,再加上金管局於去年6月降低非本地客按揭成數一成,增加內地客的入市成本,亦大大減低來港買樓意慾。

首季新盤比例升至46.8%

 不過,由於首季內地客入市本港一手新盤的比例上升,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表示,首季錄得入市比例佔46.8%,按季升4.7個百分點,金額佔47.9%,按季升1.3個百分點,令內地客於本港整體豪宅的入市比例上跌幅收窄。

 以整體豪宅市場計算,首季已知內地個人買家比例約32.5%,按季跌3.9個百分點,為近4個季度最低。金額佔35.2%,按季跌6.7%,近4個季度最低。

 立法會議員李國寶於立法會會議上,認為內地客入市比例增加,政府應規定買家就其原居地提供詳情,以及就內地客在本港買樓所帶來的影響進行檢討,以防止樓市出現泡沫。運房局長鄭汝樺書面回覆時強調,「保障資金流動和進出自由是政府一向的政策,當局並無計劃要求住宅物業買家申報有關其原居地的資料,或作針對內地人士在港置業對本港物業市場的影響或展望的研究及預測。」

鄭汝樺:泡沫風險 保持警惕

 鄭汝樺又指,政府一直留意本地及外圍的經濟狀況,並參考一籃子的數據和指標,由於主要先進經濟體會在未來一段時間維持非常寬鬆的貨幣政策,所造成的低息及流動資金充裕的環境,容易令物業市場在外圍環境稍見起色時再次轉趨亢奮,因此政府會繼續對資產市場泡沫風險保持警惕,並於有需要時進一步推出措施。

相關新聞
峻瀅未售綢繆 北上宣傳儲客 浪澄灣今推108伙 市場料即售90% (圖)
二手豪宅買賣 內地客2年新低
回歸15年 港樓「七上八落」 (圖)
回歸15年樓價走勢圖 (圖)
「小巴大王」西區建酒店料批
曦巒累售75伙 套現10億 (圖)
港島甲廈租售價齊破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