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史海風雲:毛澤東心繫中國首座軍事學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學員在南京軍事學院裡合照。網上圖片

 新中國成立後,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職能任務,由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奪取全國政權,轉到保衛社會主義建設,保衛國家領土、主權和安全,防禦帝國主義侵略。面對新的歷史條件和新的任務,中共中央委員會和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開始著手建設一支強大的正規化、現代化國防部隊,落實毛澤東曾提出的:「我們將不但有一個強大的陸軍,而且有一個強大的空軍和一個強大的海軍。」當時,最迫切的任務之一,也是毛澤東最為關注的,就是改建、創辦軍事院校,尤其是辦一所高等軍事學府,培養訓練能熟練掌握現代軍事科學技術,能組織指揮諸軍種、兵種協同作戰的中高級指揮員。

劉伯承自薦當長官

 1949年10月20日,在軍委組成後的第一次會議上,代總參謀長聶榮臻就在關於軍事問題的報告中透露出重要信息:軍委正在籌備陸軍大學。時任西南局第二書記、第二野戰軍司令員的劉伯承,得知消息後給中央寫信,提出:「要建設一支現代化的軍隊,最難的是幹部的培養。我願意辭去在西南擔任的一切行政長官的職務,去辦一所軍事學校。戰爭已經結束了,我年齡這麼大了,還是讓我去辦學校吧!」

 劉伯承早在1927年便赴蘇聯留學,先後在蘇聯高級步兵學校、伏龍芝軍事學院學習,是學院高材生。回國後曾任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副校長,兼任過中原軍區、第二野戰軍軍政大學校長和政治委員等,有豐富的治校育才經驗。

 經過慎重考慮後,毛澤東同意了劉伯承的請求。他還和軍委副主席、總司令朱德給劉伯承寫信,要他把西南工作交給鄧小平、賀龍後,早日到北京負責籌建陸軍大學。

陸軍大學選址南京

 此時,陸軍大學籌建工作已在軍委領導下展開,有關負責人為選擇校址而奔忙。1950年6月,軍委決定成立陸軍大學籌備委員會,指定軍委軍訓部部長蕭克為籌委會主任,當時主要工作仍是選擇校址。9月,聶榮臻向毛澤東呈送報告說:「關於陸大校址問題,曾擬以香山作為臨時校址,先行開學,擇地修建校舍,後擬將長辛店營房改作陸大臨時校舍。今天約蘇聯顧問柯托夫、康略夫一同去看,他們均認為作陸大校舍不太合適,提議在長春、天津、南京等地另找地址。又據由華東方面來的同志談,南京原國民黨辦的陸大校址設備頗全,可容3000人,現華東軍政大學校部即駐此。同時,南京附近尚有原偽各軍校址數處,似可調整。我認為,為節省開支與時間,同時,北京又無適當校舍,暫設在南京為好(利用偽陸大設備)。」毛澤東批覆:「同意陸大設在南京。」(三之一)

■原載:《光明日報》

相關新聞
政府網再現懸浮視察照 (2012-05-20) (圖)
史海風雲:毛澤東心繫中國首座軍事學府 (2012-05-20) (圖)
冏言冏語•南京:「牛媽」分娩 微博直播全程 (2012-05-20) (圖)
怪趣•湖南:相處30年 湘父發現繼子是親生 (2012-05-20)
野狼衝進政府辦公室 (2012-05-20) (圖)
山西學生被罰抄「老師去死」 (2012-05-20)
《世界閩商大辭典》福建首發 (2012-05-20)
歷史上的今天:中國音樂家馬思聰病逝美國 (2012-05-20) (圖)
樂季開鑼 (2012-05-20) (圖)
近年官方合成照事件簿 (2012-05-20)
最美女教師醒了 開口謝各界關心 (2012-05-19) (圖)
怪趣:精子庫「入不敷出」醫院5000元求捐 (2012-05-19)
網傳水含「避孕藥」 供水部門無法檢測 (2012-05-19)
小伙萬里「追星」作品獲國際大獎 (2012-05-19) (圖)
台農育神奇葵 一株開花46朵 (2012-05-19) (圖)
甘肅金墓磚雕 媲美莫高壁畫 (2012-05-19) (圖)
歷史上的今天:世衛:全球1700萬人死於傳染病 (2012-05-19) (圖)
「大鞋」裡的小讀者 (2012-05-19) (圖)
史海風雲:林彪戲裡戲外皆要打蔣 (2012-05-19) (圖)
百年千里尋親 DNA助「認祖歸宗」 (2012-05-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