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QS亞洲大學排名 科大蟬聯第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科大校長陳繁昌

——港校連續4年5強佔3席 嶺大勁升至少三十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思諾)2012年「QS亞洲大學排名榜」今日公布,香港科技大學蟬聯「亞洲第一」寶座,但香港大學排名連續兩年下跌,只列第三,新加坡國立大學取代其第二名位置。但整體而言,香港院校表現依然出色,中文大學穩守第五位,讓港校連續4年於亞洲5強中佔3席。至於城市大學、理工大學、浸會大學三校也微升一位至四位,全部打入亞洲50強之列。另去年處於第一百五十一位至一百六十位的嶺南大學,今年大幅上升至少三十位,全亞排名第一百二十一名。

 高等教育研究機構QS(Quacquarelli Symonds)2009年首次推出「亞洲大學排名榜」,今日公布2012年最新排名。1991年成立的香港科技大學蟬聯第一;去年排第二的港大再跌一位至第三位。雖然該校總分與去年第三位新加坡國立大學相同,但今年位置對調。另韓國首爾國立大學首次打入五強列第四,比去年上升兩位。香港中文大學穩佔第五。

城大升至第十二位

 港校今年整體表現優秀,城大今年跳升三位至10強邊緣,列第十二位;理大更升四位至二十六位;浸大微升一位至四十八位。亞洲50強中,香港佔6席。而去年打入排名榜的嶺南大學,今年躍升至少三十位至第一百二十一位。

 根據QS報告,國際化是香港院校最具優勢的地方,科大、港大、中大、城大、理大及嶺大6校,在教員國際化中均獲100分滿分;浸大也獲得99.8分。另科大、中大、城大及嶺大在到訪交流生方面亦獲滿分。

北大首次成功打入十大

 內地名牌大學北京大學今年首次成功打入10大,由去年十三位上升七位至第六位。清華大學今年進步一位至第十五位。QS強調,內地高等教育有極大進步,今年北京大學更首次超越日本「龍頭」─由第四位跌至第八位的東京大學。QS又指,去年日本在亞洲10強中佔5席,但今年五所大學均退步。至於去年並列第二十一位的復旦大學及台灣大學,今年分別升至第十九位和第二十位。

港大:各排名採納數據有別

 科大校長陳繁昌表示,對大學再獲「亞洲第一」感到興奮、欣喜。他指科大目標不在爭取排名,而是承擔研究與教育社會使命,並培育學生具備專業知識,成為社會未來棟樑。而排名有助了解大學國際表現,有助完善未來發展。

 對於排名下跌,港大發言人指,不同排名榜在採納資料數據及方法上均不同,結果也不盡相同,校方將參考有關分析。中大稱該校將繼續追求教研卓越,並培育優秀且對社會有承擔人才貢獻內地、香港及鄰近地區。

相關新聞
QS亞洲大學排名 科大蟬聯第一 (2012-05-29) (圖)
論文數目成奪冠關鍵 (2012-05-29) (圖)
中大奪年輕大學「世界一哥」 (2012-05-29) (圖)
香港院校分項表現評分 (2012-05-29) (圖)
QS亞洲大學排名 (2012-05-29) (圖)
歷史50年以下大學排名 (2012-05-29) (圖)
焦點透視:拚資源重科技乃大學發展趨勢 (2012-05-29)
香中218生畢業 400家長觀禮 (2012-05-29) (圖)
頒發品學兼優獎 (2012-05-29) (圖)
「建模」助夫妻補鑊 洋教授獲城大獎 (2012-05-29) (圖)
謝師講心更講金 酒店加價10%迎豪宴 (2012-05-28) (圖)
幼園訂單趨增 料更多學校效法 (2012-05-28) (圖)
女生買禮服鬥索 免撞衫訂造更豪 (2012-05-28) (圖)
天水圍香中196學生畢業 (2012-05-28) (圖)
浸大傳理新院長 最快1個月揭盅 (2012-05-28)
教院生不滿宿位分配政策 (2012-05-28)
家庭綠洲:輔導同性戀者 更應尊重聆聽 (2012-05-28)
「薪火相傳」儀式 (2012-05-28) (圖)
書商轉型求生 改辦數學特訓 (2012-05-25) (圖)
清水版參考書突圍 黑白版平四成搶客 (2012-05-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