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羅范:招賢需薪酬合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羅范椒芬表示,官員薪酬檢討必須深入研究,現時最急切處理的是架構改組。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候任特首梁振英應建制派議員建議,表示會考慮新一屆政府主要官員凍薪。在立法會討論架構重組的會議上,民建聯及工聯會等贊成凍薪以回應民意,反對派則堅稱官員薪酬過高,應主動減薪。候任特首辦主管羅范椒芬重申,薪酬合理才能吸納人才,而薪酬檢討必須深入研究,目前最急切要處理的是架構改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亦指出,市民最關注的是官員的工作能否回應市民訴求。

 現屆特區政府接納獨立委員會建議,下屆問責官員將獲加薪14.2%。立法會昨日繼續討論新政府架構重組建議時,焦點集中討論官員應該凍薪還是減薪。民主黨議員張文光聲言,新問責團隊的薪金較外國元首更高,並不合理。工黨主席李卓人及民主黨議員李永達亦稱,問責局長薪酬比普通勞工高出30倍,認為純粹凍薪是違反民意。

 羅范椒芬在回應指出,現時難以短期完成問責官員薪酬檢討工作,而外國實行政黨政治與香港不同,故薪酬難以直接比較。她說,需要訂一個合理的薪酬水平,才能吸引外界人才加入政府。

加薪文件或需修改

 譚志源亦說,獨立委員會建議政治助理的薪酬,由目前約為局長薪酬的35%至55%,減至低於30%,已回應了社會訴求。他會了解梁振英對凍薪的意見,再跟進提交立法會財委會有關問責官員加薪文件是否需要修改。

 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在發言時表示,高薪養廉是香港的基本政策,而且問責官員與公務員薪酬掛u,亦涉及不同因素,不能簡單地與其他地區相比,倘要求下屆政府承諾減薪才讓新架構出台,更加不現實。他贊成問責官員先凍薪以回應民意。

 工聯會議員王國興則稱,市民未見下屆政府展示施政抱負,卻先見大幅加薪,會產生不滿情緒,他很高興梁振英會積極考慮凍薪,給予港人信心。自由黨主席劉健儀同意,今後要檢討官員薪酬制度,卻不能今天說改就改,而鑑於市民反對加薪,她支持當局先收回建議。

 專業會議議員梁美芬亦擔心,一旦調低官員薪酬,待遇隨時不及下屬,無可避免會觸碰到敏感的公務員薪酬議題。保險界議員陳健波認為,相對商界來說,官員20萬元至30萬元的薪酬待遇絕對不多,呼籲議員不要「眼紅」別人,最重要看花費是否值得,並應待新團隊上任後再檢討薪酬,「你用花生請人,只能請到馬騮回來」,又揶揄反對派早前提議議員加薪一倍,最終民意反彈也只提凍薪,不提減薪。

相關新聞
人口報告公布 推雙非「零配額」較有利 (圖)
香港人口的實際和預計增長 (圖)
跨境學童限額1.3萬
研提高退休年齡 釋放婦女勞動力
特寫:何來低調之有?
各界回應:點出人口癥結
假設由2013年起再無第二類嬰兒在港出生的情況 (圖)
改善人口政策十大建議
梁振英李嘉誠共晉午餐談經濟 (圖)
林鄭籲挺政府改組 文化局促保育 (圖)
羅范:招賢需薪酬合理 (圖)
副局政助今截表 申請人條件佳 (圖)
黃成智促公開羅范聘書
龔如心千億遺產案 拖龔老太落水 (圖)
若無人「認頭」 遺產歸政府
殺報販霞姐案 2主腦囚終身 (圖)
會展古玩展 百萬古董碗被盜 (圖)
馬會會籍賄案 2中間人判囚
七旬翁涉姦失明女按摩師 (圖)
青年電郵恐嚇炸立會被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