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龔如心千億遺產案 拖龔老太落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已故華懋集團主席龔如心。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律政司早前入稟高等法院,要求就已故華懋集團主席龔如心遺產案2002年遺囑條文作出詮釋,確立真正受益人,龔如心年屆百歲的母親因此被「拖落水」,被列為案中答辯人之一。律政司認為2002年遺囑一旦被裁定無效,鑑於龔如心無子女加上丈夫已歿,其母亦可能是受益人,故要求將龔母加入為答辯人。法庭昨同意律政司的建議,將案件排期於今年12月17日起一連3日聆訊,決定遺囑的受益人。龔如心胞弟龔仁心對此極度不滿,表明「龔家無人想要呢筆遺產」,即使遺產落入母親手中,她也會全部撥作慈善用途。

若繼承遺產 盡捐做善事

 擔任華懋慈善基金主席的龔仁心,委託基金的代表律師何文基在庭外澄清,何指龔老太已年屆百歲,現時在內地生活,健康良好,龔仁心非常不願見到母親被「拖落水」,當他2周前得悉母親會被捲入訴訟後,已透過何文基發信予律政司表明立場,指法庭一旦裁定2002年遺囑完全或部分無效,令龔老太可以根據《無遺囑者遺產條例》繼承龔如心的遺產,她會全數捐出做善事,而且龔如心的弟妹也無意爭奪遺產。

基金擬聘英御用大狀上陣

 何文基表示,由於他是基金的律師代表,並不代表龔家,故他已經建議龔家就律政司的申請尋求獨立的法律意見。他又指基金為打這場硬仗會嚴陣以待,準備委聘英國御用大律師上陣。

 代表律政司的律師昨在庭上表示,稍後會修改傳票,將龔如心的母親加入為訴訟的答辯人,現階段需時查明龔母的地址,以便將法庭文件送達給她,她收到文件後可以向法庭呈交誓章回應。

 法官潘兆初昨下令律政司於14天內修改傳票,又指示律政司,以及答辯人華懋慈善基金及龔如心臨時遺產管理人,於未來4個月逐一將書面證據交法庭,並將案排期於今年12月17日進行聆訊,為期3天。

12月中聆訊 為期3天

 臨時遺產管理人一方向法官表示,現時各有2名來自德勤會計師行及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的會計師共同管理遺產,但主要是羅兵咸永道的2名會計師作主導,而管理人對遺囑的詮釋持中立態度,不過仍會盡量協助法庭作出正確的裁決。

 律政司現要求法庭詮釋龔如心於2002年7月28日訂立的遺囑,決定遺產在扣除喪禮及遺產管理開支後的餘額,應該如何分配。律政司認為受益人有3個可能性,第一是華懋慈善基金本身,第二有可能基金只是信託人,負責執行遺囑的內容,第三是其他人士。

 假若華懋慈善基金是唯一受益人,法庭要進一步決定基金在處理遺產時,應該按照哪一個時段的基金章程去執行,究竟是立遺囑當日、龔如心死亡當日、或其他日子所實施的基金章程,或者會否受其他條款約束。

 假若基金只是信託人,法庭要解釋遺產是否全部屬於慈善信託,或只有部分是,抑或信託完全無效,假如有部分不是慈善信託,那麼法庭會否接納遺囑條文中包含了一些重要的慈善意圖。而假若法庭認為受益人是其他人士,則需決定他們以甚麼方式持有遺產。

相關新聞
人口報告公布 推雙非「零配額」較有利 (圖)
香港人口的實際和預計增長 (圖)
跨境學童限額1.3萬
研提高退休年齡 釋放婦女勞動力
特寫:何來低調之有?
各界回應:點出人口癥結
假設由2013年起再無第二類嬰兒在港出生的情況 (圖)
改善人口政策十大建議
梁振英李嘉誠共晉午餐談經濟 (圖)
林鄭籲挺政府改組 文化局促保育 (圖)
羅范:招賢需薪酬合理 (圖)
副局政助今截表 申請人條件佳 (圖)
黃成智促公開羅范聘書
龔如心千億遺產案 拖龔老太落水 (圖)
若無人「認頭」 遺產歸政府
殺報販霞姐案 2主腦囚終身 (圖)
會展古玩展 百萬古董碗被盜 (圖)
馬會會籍賄案 2中間人判囚
七旬翁涉姦失明女按摩師 (圖)
青年電郵恐嚇炸立會被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