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敦義寄語兩岸:行穩方可致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吳敦義(圖左)當天出席活動,並向傳媒談到兩岸關係。中央社

 據中通社1日電  「『兩岸』不是政治名詞,而是地理名詞」,台灣「副總統」吳敦義在就職前,接受大陸《財經》雜誌專訪時,對「兩岸」二字賦予新的思維。他認為,兩岸執政者唯有都認識到這一點,才可真正做到「兩岸和平」和「求同存異」這8個字,兩岸關係也才可以朝著和平穩定的方向發展。

 剛開始第二任期的台灣領導人馬英九,為其未來四年的「兩岸政策」拋出「一國兩區」的概念引發各路專家的演繹。吳敦義在專訪中認為,兩岸關係發展要「行穩致遠」,「也許遠到雲深不知處,但想要致遠,就必須以行穩為前提,若不能行穩,可能中途就停頓、破局,但只要行穩,終能致遠。」

 吳敦義1日向傳媒解釋,該訪問是在今年4月出席博鰲論壇期間完成,強調採用「兩岸」這個詞是要單純地說明兩岸隔海分治數十年的狀況,沒有政治含意,是個中性的地理名詞,認為兩岸的關係發展就是要「一步步的建構扎實的協商!」

陸學者呼應:重民生輕政治

 而同時,正在台灣進行學術交流的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1日上午在台灣也被媒體問其對兩岸未來四年的看法。他指出,可見的未來四年內,兩岸很難解決政治歧見問題,「高來高去的政治議題會被擱置,但民間可以善用力量,自行解決民生問題的需求」,有關發言同樣點出「先民生後政治」,與吳敦義的說法「巧合地」呼應。

相關新聞
台版喬布斯 年賺1280億 (圖)
狠父虐打幼女成植物人 母袖手旁觀
藍營新版「證所稅」 專抓大戶
吳敦義寄語兩岸:行穩方可致遠 (圖)
毒品泛濫 台灣校園「大掃毒」
議會托腮被批 龍應台:實質內容更重要 (圖)
寶島快訊:診所10萬徵卵子 名校生樂意捐輸
寶島快訊:離奇燒屍案 八卦陣「困亡魂」
寶島快訊:毒販槍傷買家 放言「等你來報仇」
寶島快訊:金廈小三通客船 16日啟夜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