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捐血男比女怕痛 未拮肉已嚇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現年27歲的范美玲,16歲便已首次捐血,並在去年間累積捐血達25次,如今更是一名抽血員。香港文匯報記者聶曉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捐血救人」的訊息根深柢固,不少市民坐言起行,以致去年本港的捐血數字創60年新高,近17萬名「熱血」市民參與。然而,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指出,由於「三三四」學制下,向中七學生募捐的「血源」終斷,以致青少年捐血量有所下降。另外,男生一般較女生怕痛,對捐血恐懼,有男生未被針頭撞到皮肉,已嚇致暈倒。中心未來將透過圖片展及錄像比賽等活動,鼓勵青少年及男生加入捐血救人的行列。

17萬市民捐血創60年新高

 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昨日舉行周年捐血頒獎典禮,嘉許去年度捐血累積次數達25次的市民。資料顯示,合共有2,542人在去年間累積捐血次數達25次或25次以上的倍數,是歷年來最高紀錄。此外,去年共有近17萬名市民,合共捐出逾23萬袋血液,製成近60萬單位的血製品治療病人,創下中心60年的新高。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昨在典禮上致辭時,高度讚揚不問回報、熱心捐血的市民,這精神更成為香港的核心價值,亦是一種生活習慣。此外,由於上世紀末瘋牛症於歐洲肆虐,且潛伏期可長達數十年,科學家至今仍未能通過驗血檢測出瘋牛症,故在1980年至1996年間曾居於英國等歐洲地區的人士,均被拒捐血,鄭汝樺正是其中一人。她說:「希望日後有更好的科技可以檢測到我不是高危人士,可以捐血吧。」

「三三四」令青少年「血源」降

 中心去年在本港各院校合共舉辦429次流動捐血活動,收集逾3.2萬袋血液,佔全年收集量14%,惟自「三三四」學制推行後,青少年捐血者數目有下降趨勢。中心顧問醫生李卓廣指出,下降率約7%至8%,中心會在未來多舉辦圖片展及錄像比賽等活動,鼓勵青少年加入捐血救人的行列。他又補充,本港血庫的血液量未達警戒水平,惟A型及B型血較為缺乏,尤其是後者。

 現年27歲的范美玲,16歲首次捐血,並在去年間累積捐血達25次;更因為熱愛捐血行動,特地修讀一個抽血課程,並於近6年前開始成為一名抽血員。她憶述首次捐血時說:「我媽媽害怕我體弱受不了,當初不允許我捐血,最終亦成功說服了她。其實捐血非但不會對身體造成任何影響,更可促進新陳代謝呢。」

 范美玲又笑言,當了抽血工作數年,印象最深刻是一名男性中學生在捐血前一刻,怕痛至暈倒,更出現抽筋跡象。

相關新聞
車長高血壓頭暈 巴士剷站頭1死5傷 (圖)
命運迥異:兩對夫婦 一太太慘死 一孕妻獲夫護
扒頭塞車致緊張 血壓一谷易頭暈
近期巴士嚴重意外事件簿
「見證.香港回歸15年」系列專題教育篇 (圖)
負笈神州迎機遇 磨合文化闖新天 (圖)
設QQ賬號交友 遊歷熟悉國情 (圖)
曾消極難適應 今融和賺友情 (圖)
學懂為人處世 樂當內地女婿 (圖)
難解理念差異 視神州為跳板
摸蜆男潛水女 一浮一沉皆溺斃 (圖)
捐血男比女怕痛 未拮肉已嚇暈 (圖)
20樓外牆捉迷藏 拖鞋「蜘蛛男」跌傷 (圖)
漁署查30雞場 抽驗未見禽疫
穗驗禽檔員工 無發現感染者
公院簡化流程 排期醫白內障快70%
警旺角拖走5「辣車」 疑非法改裝
醉青猝死頭骨折 醫生起疑報警
棠哥:「外訪門」大教訓 特首表達悔意 (圖)
工聯會再有流動中醫車「服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