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神九合練順利完成 首選景海鵬劉旺劉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近日,中國乃至世界的目光聚焦於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一處湖藍色的發射塔架。塔架內是神舟九號載人飛船和長征二F遙九火箭組合體,它們正等待3名中國航天員的「登機」,然後一起飛往太空,與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進行交會對接。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酒泉報道)神舟九號將於明天(16日)下午升空,為確保升空順利,酒泉衛星發射中心14日進行發射前最後一次聯合演練。而運載神九的長征二F運載火箭也將於今日加注燃料。來自多方的消息透露,若無意外,神九太空人的首選梯隊將為景海鵬、劉旺、劉洋,他們已順利完成演練工作。據悉,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在今日下午將舉行太空人見面會,神九任務最大的懸念和看點,將在屆時揭曉。

 昨日上午舉行的聯合演練,從進入發射前3小時程序開始,太空人、發射場、飛船、火箭以及測控通信等各參試系統全部參加,按照實際發射程序,從綜合信息檢查、火箭點火、助推器分離直到最後的船箭分離。指揮員口令準確,技術人員操作熟練。這次演練重點是對發射流程、各系統間協同配合、各參試系統軟硬件狀態的正確性、信息收發的一致性進行了最後的檢查確認,達到了預期目的。

運載火箭 今加注燃料

 「下一步各系統將做好發射前的各項準備,凍結狀態,準備執行發射任務。」載人航天工程副總指揮牛紅光表示,太空人自6月9日進場後,已參加了發射場的各種協調和各種演練。目前看來,太空人的狀態良好,所有的程序都已經熟悉,具備執行飛行任務的條件。

 截至記者發稿,執行神九任務的長征二F運載火箭已進入燃料加注準備階段。專家表示,首次承擔載人任務的這枚運載火箭,狀態正常,可以確保萬無一失。火箭發射的一大看點,是神九任務要求必須實現「零窗口」發射。

 專家介紹,執行神九任務的火箭,其準確發射時間需要根據發射前6小時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的運行軌跡來計算,並且在發射前4小時才能確定精準時間。一旦發射時間確定,火箭在那個時刻必須一秒不差地準時升空,這就是「零窗口」發射。「零窗口的本意就是一秒不能差,必須在幾點幾分幾秒那個時刻發射,以後每差一秒就會增大系統的這個誤差」, 航天科技集團長二F火箭副總設計師宋征宇說。

天氣理想 應準點升空

 天氣因素是發射前最關鍵的因素之一。記者在酒泉感覺到,這裡下午氣溫在25度上下,略有微風,氣候宜人。中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主任崔吉俊表示,根據目前掌握的資料預測,神九發射當天天氣狀況理想,「第一個發射窗口,是最近這幾天最好的天氣」。

 神九任務今日將正式揭開面紗。下午,神九任務將舉行新聞發佈會,宣佈任務具體實施的時間和安排。傍晚時分,太空人乘組將與傳媒會面。16日下午,將在問天閣為神九太空人乘組舉行出征儀式,預計在傍晚時分正式點火升空。

相關新聞
胡總攜大禮 訪港賀回歸 (圖)
商務部澄清 CEPA不存在「小門不開」 (圖)
央行:引民間資本 建中小金融機構 (圖)
財政部在港發人債將作長期制度 (圖)
國新辦冀港媒 助力兩地務實合作 (圖)
神九合練順利完成 首選景海鵬劉旺劉洋 (圖)
本報獨家:劉洋父母將在家看直播 盼與愛女視頻交流 (圖)
特稿:更開放的酒泉 更自信的航天
「嫦3」月球探測器明年發射 (圖)
「神九」海測船抵太平洋海域 (圖)
樸實農家子 劉旺平遙起飛 (圖)
好友同懷沖天志 因父母反對退出
菲越四國 擬聯制中國漁船 中國外交部:漁船作業不違法 菲勿攪局複雜化 (圖)
胡錦濤抵丹麥 女王機場親迎 (圖)
美韓日下周聯合軍演
解放軍將赴西太平洋訓練 (圖)
美官員率團訪滬 冀推動對華出口
日艦機擬部署黃海 媒體質疑「一石雙鳥」 (圖)
日媒:中國保釣船開赴釣島
李克強語比國副首相 續參與解決歐債問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