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樸實農家子 劉旺平遙起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旺駕駛戰鬥機留影。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王寬應 山西平遙報道) 在神九候選太空人中,劉旺的知名度相對較低,但隨著升空的日期臨近,劉旺的家鄉平遙東游駕村昨日成了各路媒體的匯集地,都試圖採訪劉旺父母及家人,但劉家以「尚未接到部隊正式通知」為由,婉言謝絕媒體採訪。 

 坐落在平遙東游駕村西側一所普通農家小院,便是劉旺出生地。劉氏夫婦養育一男三女,劉旺排行老大,三個妹妹中有兩個在平遙中學教書,另一個在外地打工。據村民透露,劉家祖輩以種地為生,劉父劉少平68歲,是村裡有名的種地能手;母親劉翠蓮持家有道,近年隨大女兒住城裡照看4歲的外孫。

 鄰居說,劉父聽說兒子入選神九乘組待選梯隊,全家人立即在大門上貼上大紅「福」字,並換了新窗簾,把家裡打掃得乾乾淨淨,一家人像歡度春節一樣,等待劉旺隨神九飛天的莊嚴時刻。

品學兼優 喜唱歌愛模仿

 平遙中學,曾經是劉旺「航天夢」起飛的地方,1988年,他從這裡走向航校,開始了人生新旅途。劉旺高中同學劉晉貴回憶,高中期間,劉旺一直擔任145班班長,學習成績全校排名前十。劉旺給他的印象是穩重、幹練、學業優良,業餘時間愛打籃球,喜愛唱歌和模仿電影明星。1988年高考期間,航空部隊來平遙招收學員,全校有百餘應屆生報名,唯劉旺成為佼佼者。「以劉旺的實力,那年即使未被航校錄取,他也會考入清華等名校。」時隔20多年,劉晉貴仍記得劉旺高考總成績518分,高出當年本科錄取線30多分。

 現任校訓處主任武守貴教過劉旺5個月化學課。武老師說,1988年,他和劉旺同時寫入黨申請書,並同時入黨。28年來,彼此也有書信來往,而劉旺探家必會與老師同學相聚。2009年春節,劉旺回家時,給武守貴帶來一件特殊禮物:一個有著景海鵬、聶海勝等人親筆簽名的神七飛天首日封。武守貴至今仍將它珍藏。

相關新聞
胡總攜大禮 訪港賀回歸 (圖)
商務部澄清 CEPA不存在「小門不開」 (圖)
央行:引民間資本 建中小金融機構 (圖)
財政部在港發人債將作長期制度 (圖)
國新辦冀港媒 助力兩地務實合作 (圖)
神九合練順利完成 首選景海鵬劉旺劉洋 (圖)
本報獨家:劉洋父母將在家看直播 盼與愛女視頻交流 (圖)
特稿:更開放的酒泉 更自信的航天
「嫦3」月球探測器明年發射 (圖)
「神九」海測船抵太平洋海域 (圖)
樸實農家子 劉旺平遙起飛 (圖)
好友同懷沖天志 因父母反對退出
菲越四國 擬聯制中國漁船 中國外交部:漁船作業不違法 菲勿攪局複雜化 (圖)
胡錦濤抵丹麥 女王機場親迎 (圖)
美韓日下周聯合軍演
解放軍將赴西太平洋訓練 (圖)
美官員率團訪滬 冀推動對華出口
日艦機擬部署黃海 媒體質疑「一石雙鳥」 (圖)
日媒:中國保釣船開赴釣島
李克強語比國副首相 續參與解決歐債問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