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求職被洗腦買美容品投訴倍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去年求職被誘買美容產品的投訴77宗,大增1.2倍。受害者多為搵暑期工的年輕人。圖為民建聯帶受害者報警求助。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曉晴)暑假將至,不少青年趁機求職「搵外快」,又是求職陷阱的「旺季」。消委會發現有無良公司以招聘為名,誘騙應徵者報讀課程或購買美容服務為實,去年相關投訴達77宗,按年大幅增加1.2倍。有受害學生本想應徵兼職,最後反被游說購買美容產品,欠下財務公司4萬元債項。消委會建議求職者,如遇到公司要求上班前購買產品或服務應小心;或將公司的任何承諾,例如完成訓練課程後可代找工作等,作書面記錄,以便日後追討。

陷阱受害者多為暑期工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副主席梁光漢表示,求職陷阱的受害者大部分是年輕人。消委會去年共收到77宗有關應徵者被誘消費的投訴,涉及總金額逾143萬元,宗數較2010年的35宗,大幅增加120%,投訴當中,多數涉及模特兒公司。

 梁光漢引述個案指,有一名學生打算應徵兼職工作,公司職員向事主介紹公司產品和運作等資料後,即向事主吹噓工作有可觀收入,並游說事主以4.1萬元購買美容產品及課程,以便日後推銷時更得心應手。

 事主斷斷續續經過8天「洗腦式」游說後,終被說服購買,公司更安排事主向財務公司借貸,當家人發現事主負債才展開追討,但最終無法討回款項。

應徵遭恐嚇反欠3.8萬

 另有受害人應徵幕後音樂製作的工作。試音後,職員指她試音合格,但要求參加一個價值3.8萬元的培訓班,事主因費用高昂未有應允,職員見狀即大力拍打桌子,要求事主先繳付1,600元,事主因被職員舉動驚嚇而答應,並簽署多份文件,其後事主發現自己簽下3.8萬元「卡數」,幾經追討也不果。

 梁光漢指,求職者如遇到公司以威嚇或高壓營商手法要求購買產品或服務,應立刻離開,或報警求助。他又指,口頭承諾不能成為確切證據,任何承諾或保證,包括完成訓練課程後可代找工作,或可有優厚薪金等,應以書面記錄,成為合約一部分,方便日後追討。

相關新聞
汪洋晤梁振英 冀粵港無縫連接 (圖)
汪洋到訪中聯辦 冀進一步推動合作 (圖)
會見董建華 邀訪廣東促融合 (圖)
大型圖片展 見證粵港創輝煌 (圖)
迎接 (圖)
參觀「展城館」 (圖)
反對派又施拉布 內會趕工料222小時 (圖)
反對派阻撓 財委會又白開 (圖)
正財爺目及實歐債 副司長專注施政
民望54分 梁承諾全力以赴 (圖)
用人無派別 CY籲各黨寬鬆
行李箱毒手挽 觸摸30秒可致癌 (圖)
求職被洗腦買美容品投訴倍增 (圖)
黃酒花雕女兒紅 過量飲用或致癌 (圖)
五豐行肥牛批發加價4.29%
消委會:競爭法可達致雙贏 (圖)
「見證.香港回歸15年」系列專題個人遊篇 (圖)
浮光掠影轉深度 遊港品味真風情 (圖)
個人遊消費變 日用品受青睞 (圖)
小陳:走訪新界圍村 感知文物古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