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15周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傳承知識與祖國同步前進 理大北上交流辦學先行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理大現任校長唐偉章教授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是本地大學北上交流和辦學的先行者,早於上世紀1978年,便率先應西安交通大學邀請往訪,成為全港首家獲邀請到中國知名大學訪問的專上學府。理大在過去三十多年來一直與內地大學及機構緊密合作,建立了強大的發展網絡,並在杭州、西安、北京、成都及深圳建立境外中心,推動香港及內地的教育科研發展及合作。現任校長唐偉章教授於2009年上任時,更將配合珠三角地區的發展列為大學的四大方向之一,務使理大能夠成為一所在專業教育、應用研究及夥伴協作方面均表現卓越的大學,為香港、國家及世界作出最大的貢獻。

  香港回歸祖國十五周年紀念日前夕,本報特別回顧該校因應國家發展需要,而與內地院校建立合作夥伴關係的發展史,並展望其與祖國同步前進的願景。

 理大早於1997年成立第一個位於浙江大學的「境外中心」,致力於培養高端專業人才,時至今日,理大繼續鎖定培訓內地高端領袖人才策略,已與內地大學合辦約20項獲國家教育部認可的專業課程。至今在內地完成理大課程的畢業學員已逾6000人,居香港各院校之冠,而其中的畢業生絕大部分為相關專業及政府部門的領軍人物。

為專業及企業培訓未來領袖

 理大負責內地合作及學院發展的副校長阮曾媛琪教授指出,理大當年於浙江大學成立首家境外中心,背後理念是因應「長三角」作為「世界工廠」,故為當地企業培訓品質管理人才,協助該等企業提升專業化。之後,又因應當地陸續發展旅遊、房地產業,理大又推出相關課程,以規範行業操守,培訓業內領袖人才。

  1988年,理大便已開始與北京大學合作,參與培訓內地專業社會工作人才,在推展國內社工專業化發展之餘,也見證理大與內地院校共建合作夥伴關係的發展歷程。2000年,理大又因應內地政府欲進一步加強社工專業化,而與北京大學合辦社會工作碩士課程,著力培訓社工師資,以配合內地社會工作的迅速專業化,期後亦與北京大學合作設立「中國社會工作研究中心」,推動社會工作及社會政策研究。2002年為配合國家「西部大開發」政策,理大於西安交通大學成立境外中心,開辦信息管理及工商管理碩士課程,為當地培訓人才。同樣,2004年理大與天津南開大學合辦國際航運及物流管理碩士課程,也是因應天津未來航運和物流業發展而設。而自2004 年內地企業發展突飛猛進,理大又與北京人民大學合辦管理學博士課程,致力為企業及政府培養具管理實力及高瞻遠矚的未來領袖。去年,理大在深圳成立的產學研基地,更以「低碳環保」及「健康生活」為主題,進行研究及知識轉移,將研究成果產業化。

提倡應用科技開發協作

 在全球化年代,理大早在1995年就與內地14所頂尖大學,成立了「國際應用科技開發協作網」,經過17年發展,該協作網已加入英、美、澳等大學成員,現時已增至由24所大學組成,致力將應用科研及專業顧問服務擴展至國際規模,從而惠及各院校及社會,可見理大不僅教授理論,也非常重視推動應用科技發展,不遺餘力,而正因與該批院校識於微時、合作無間,讓理大今日在中國各地發展,都有很多內地頂尖的大學作為平台,以發展更多元化的合作夥伴關係。

建「災後重建與管理學院」

 四年前,四川發生大地震,理大不少科系都派員前往災區支援,阮曾媛琪教授指出,理大的內地大學合作夥伴網絡正好在當時發揮作用。2008年6月,理大與合作夥伴四川大學正式成立「地震災後支援及研究中心」,成為當時第一個川港兩地合作的災後重建平台。有了這個平台,理大先後獲原全國人大常委曾憲梓先生捐贈一千萬港幣去推動災後支持及培訓工作,及香港馬會捐款二億人民幣興建即將竣工、全球規模最大的一站式「四川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災後重建與管理學院」,以普及推廣防災減災知識和避災自救技能,培訓災後管理及重建有關的專業人才,推動相關研究、建立資料庫等重要工作。

學生獲更多內地服務及實習機會

 理大與內地院校建立合作夥伴關係之餘,亦不忘為每位本地學生提供更多內地實習工作和生活的機會。透過善用全國青年聯合會、友成企業家扶貧基金會及固有的內地院校的夥伴網絡,加上從1997年起創辦的「紫荊花盃傑出企業家獎」約100位來自全國各地獲獎企業家等多個渠道,得以大力擴展理大學生到內地交流及實習的機會。今年夏天,理大為學生安排了550個內地實習職位,並組織14個服務學習團,安排約700位學生前往四川、內蒙、陝西、雲南和福建,運用專業知識,參與鄉村義務社區服務工作。可以預見,通過這些歷練,對學生將來的發展一定有利。

相關新聞
香港回歸15周年紀念 (2012-07-01) (圖)
各行業 續創輝煌 十五載 成就驕人 (2012-07-01) (圖)
經濟穩步發展 鞏固六大產業 (2012-07-01)
加強社會保障 民生獲得改善 (2012-07-01)
遵循一國兩制 促進經貿交流 (2012-07-01)
數字香港 (2012-07-01)
香港回歸15周年紀念 (2012-07-01) (圖)
傳承知識與祖國同步前進 理大北上交流辦學先行者 (2012-07-01) (圖)
開物成務 勵學利民 培育人才 服務社群 (2012-07-01) (圖)
理大專家團隊參與國家研究 (2012-07-01) (圖)
理大代表團於1978年歷史性訪問西安交大 (2012-07-01) (圖)
理大鼓勵學生到內地參加社區服務 (2012-07-01) (圖)
香港回歸15周年紀念 (2012-07-01) (圖)
服務國家中長期發展戰略 助力中國巨輪前進 (2012-07-01) (圖)
國家開發銀行的使命 (2012-07-01) (圖)
十八載風雨兼程 砥礪支持國家實體經濟 助力民生與中小企業發展 (2012-07-01) (圖)
國開行香港分行:扎根香港十餘載 見證並促進香港繁榮與穩定 (2012-07-01) (圖)
未來發展:穩中求進推動國際業務合作 以市場化方式服務國家發展戰略 (2012-07-01) (圖)
香港回歸15周年紀念 (2012-07-01) (圖)
成功不忘鄉梓 立足香港關心祖國 (2012-07-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15周年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