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15周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成功不忘鄉梓 立足香港關心祖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訪中港國際集團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鄧祐才太平紳士

香港回歸祖國十五周年的大喜日子來臨,普天同慶,中港國際集團在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以及繼續保持香港繁榮穩定做了不懈的努力,成績斐然,深受全港市民和各界的讚許。中港國際集團董事長鄧祐才長期以來沒有節假日之分,他參與眾多社會事務和管理多間涉足香港、家鄉佛山、廣西的企業,所以要約時間採訪他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原因之一是,他不愛宣揚自己;其二,他的時間確是可貴。好不容易才約到他,這天正是端午節公眾假期,趁他與家人飲茶食午飯的時候,我與他家人一起,邊談工作邊與他的賢內助和女兒共進午餐 。他視我為友,支持配合我的工作,使我由衷感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溫綱琳

中港國際集團發展有限公司的業務集皮革生產、皮革貿易、皮革化工貿易、皮具生產於一體,是一家有三十年歷史、綜合、多元的大型港資製革企業集團,獲得「中國真皮標誌生態皮革」、「廣東製革十強」等稱號。集團屬下企業有:聯豐皮廠貿易有限公司(香港)、廣西欽州中港皮業有限公司、聯豐皮具製品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區聯港皮革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薈美皮化有限公司等。

最早引入先進技術設備 做行業表率

集團公司發展迅猛,實力雄厚。中港國際集團是最早引進歐洲先進設備和製革技術,很早實現了以高檔皮革製造為核心業務,專業生產高檔皮革及開發時尚產品出口歐美巿場、並代理銷售歐洲名牌皮革化工原料,以綜合、專業、多元的業務成為皮革業的龍頭企業之一。中港國際集團憑其優質創新產品,為國內外眾多著名品牌提供優質原料,是名副其實的「名牌後盾」蜚聲業界。中港國際集團的產品,不僅在內地同行口碑頗佳,在一些意大利人的眼中,中港國際的皮業已經是中國製革行業中高品質的象徵。

身兼廣東省政協委員、佛山巿政協常委、中國皮革協會副理事長、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副主席、香港廣佛肇聯誼總會執行副主席、香港佛山工商聯會會長、九龍西區各界協會會長、香港南海同鄉總會理事長、廣東省外商投資企業協會副會長、廣東省僑商會常務副會長等多個社會公職的中港國際集團董事長鄧祐才,是最早響應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產業轉移戰略構想的港商之一。

冀政府關心產業轉移企業

在2006年,集團董事長鄧祐才果敢投資三億元,在廣西欽州巿興建中港國際集團最大的生產基地,無條件騰出原先在佛山南海貴重地皮,支持家鄉政府「退二還三」發展高增值服務業和城巿化發展安排。該項目設計環保、科學,引進國際最先進製革設備和技術,是將來集團公司可持續展的保障,更是中國皮革行業在金融海嘯的背景下逆勢擴張的一面旗幟。這麼大的企業,擁有眾多員工、無數機器設備及原材料,產業大轉移的苦累與艱辛,實在難與外人道白!如今,他總算挺過來了。

鄧祐才認為,如果沒有產業鏈、供應鏈、服務鏈的配套,產業轉移將會喪失生存發展的土壤。因此,他呼籲產業轉移遷出地及接收地政府應加強溝通合作,細化扶持保護產業轉移措施。產業轉移的原地政府,切勿把外遷企業當作包袱,扔了就算,應主動向接收地政府作推介游說,扶持上馬,以利他們在新的環境下茁壯成長。而接收地政府應主動為企業排難解憂,完善投資環境的軟件和硬件,設施及產業鏈、供應鏈配套等,並積極配合解決相關問題和困難,才能真正發揮產業轉移戰略構思,促進國民經濟持續均衡發展。鄧祐才還呼籲,內地的企業廠家及港資企業廠家,要克服困難,切勿把資金撤離香港與內地而投放於外國,應同心協力,為建設美麗祖國繼續貢獻自己力量。

環保工程是良心工程

源於對社會的高度責任感和洞察力,鄧祐才領導的中港國際集團,早在20世紀90年代初,就超前地提出「科技與環保並進」、「環保工程是良心工程」的理念,中港國際集團屬下製革工廠對廢水、廢氣、廢渣投入巨資進行環保處理,將環保成為首要任務來抓。為了讓南海聯港皮革有限公司污水處理達到日處理量800噸的水準,他先後共投入800萬元資金,用於污水改造優化工程。

在廣西欽州新廠房,鄧祐才更大手筆引進最先進的環保治理技術設備,投資2000萬元完善污水處理,污水處理能力達日處理量為1600噸,兩廠每月污水處理成本費為55萬元。所費雖巨,但是鄧祐才很清楚環保利國利民的重要意義,一直以來,沒有絲毫鬆懈,並準備繼續引進先進的技術和設備進行優化,爭取更高質污水循環使用率和按國家的新標準達標排放。中港國際集團屬下的皮革製造公司先後獲得廣東省環保局認證的「清潔生產企業」、「全國環保達標的生態皮革真皮標誌企業」等榮譽。

配合家鄉「三舊」改造 投資興建「五星」級酒店

鄧祐才說,中港國際集團在2008年為配合家鄉羅村產業結構調整和城巿形象建設通過投標的方式,獲得東興漁港地塊,這是羅村開展「三舊」改造的十個重點改造項目之一。他毅然投資2.5億元,興建「中港國際酒店」五星級酒店,將羅村打造成為一個宜商宜居宜發展宜生活、民富城美的幸福家園。

在家鄉投資酒店是鄧祐才事業的轉型,酒店將注重高端服務,有鑑於南海區羅村的地理優勢與地鐵佛山西站咫尺之遙,酒店的啟用將填補羅村缺少高端服務場所的空白,相信能促進高端消費人群在羅村聚集,大大方便企業和提升羅村的城市形象,無論作為企業還是普通市民對此都非常期待。酒店面積為3萬平方米,並有6000平方米的員工後勤宿舍物業,設有大型宴會廳、中西餐廳、總統套房、200餘間豪華客房、行政酒廊、空中泳池等。

財富源於社會 最終回饋社會

鄧祐才除了主理香港、家鄉和廣西等多間公司的繁重業務,還須應付大量社會公職和慈善活動,真佩服他的分身術。他是個很低調的人,很謙虛。他為慈善公益的慷慨付出,從不計較,不求留名。他常常說,我現在僅僅是做好自己,做事能對得起自己良心就行。祖國的改革開放政策助我再拚搏,給我機會,壯我膽識,事業使我獲得金錢,我將之回饋社會,如果我的能力越大,能幫助的人就越多,這是我這輩子的宗旨。

鄧祐才領導的中港國際集團長期以來,不遺餘力慷慨行善捐助,每年分別以集團名義或個人名義捐助香港、內地、家鄉的教育、醫療、科研、扶貧、敬老等公益慈善事業和活動、水災雪難、汶川大地震後帶頭捐建「僑心村」,積極支持北京奧運、贊助香港愛國愛港社團經費、家鄉公益活動,粗略估計捐善款已超過七八千萬元。

屈指一算,僅兩年間,他以中港皮革國際集團的名義捐款已超1000萬元,舉其數額稍大者有:捐助清華大學教育基金300萬元、北京大學醫學院海外醫學交流基金100萬元、香港油尖旺區節130萬元、羅村鎮上柏慈善金100萬元、多年一直捐助南海100戶單親特困家庭近100萬元、禪城區扶貧助學基金的設立100萬元、贊助愛國愛港社團活動經費逾100萬元,佛山大學醫學院和理學院分別設立扶貧助學助教基金以及佛山三水光彩事業基金等等。

相關新聞
香港回歸15周年紀念 (2012-07-01) (圖)
各行業 續創輝煌 十五載 成就驕人 (2012-07-01) (圖)
經濟穩步發展 鞏固六大產業 (2012-07-01)
加強社會保障 民生獲得改善 (2012-07-01)
遵循一國兩制 促進經貿交流 (2012-07-01)
數字香港 (2012-07-01)
香港回歸15周年紀念 (2012-07-01) (圖)
傳承知識與祖國同步前進 理大北上交流辦學先行者 (2012-07-01) (圖)
開物成務 勵學利民 培育人才 服務社群 (2012-07-01) (圖)
理大專家團隊參與國家研究 (2012-07-01) (圖)
理大代表團於1978年歷史性訪問西安交大 (2012-07-01) (圖)
理大鼓勵學生到內地參加社區服務 (2012-07-01) (圖)
香港回歸15周年紀念 (2012-07-01) (圖)
服務國家中長期發展戰略 助力中國巨輪前進 (2012-07-01) (圖)
國家開發銀行的使命 (2012-07-01) (圖)
十八載風雨兼程 砥礪支持國家實體經濟 助力民生與中小企業發展 (2012-07-01) (圖)
國開行香港分行:扎根香港十餘載 見證並促進香港繁榮與穩定 (2012-07-01) (圖)
未來發展:穩中求進推動國際業務合作 以市場化方式服務國家發展戰略 (2012-07-01) (圖)
香港回歸15周年紀念 (2012-07-01) (圖)
成功不忘鄉梓 立足香港關心祖國 (2012-07-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15周年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