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15周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理大專家團隊參與國家研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陳正豪教授與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副院長張洪太教授簽約,參與國家探月工程。

 香港理工大學致力發展應用科學技術,與國家未來發展息息相關,大學自主研發的先進技術,已用於國家探月工程、全國高鐵建設及其他大型基建項目 。

探月工程採用理大精密儀器

 理大今年四月與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達成一項重要協議,雙方將在已有的穩固基礎上進一步加強科研合作,集合兩地專家力量,研發精密的登月取樣儀器,為國家探月計劃的下一階段作好準備。

 國家探月工程主要分為「繞、落、回」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派出嫦娥一號及嫦娥二號衛星的繞月探測科研工作已順利完成。目前理大專家容啟亮教授亦有為探月工程第二階段研發一部「相機指向機構系統」。在第三階段,容教授將會與內地專家進一步合作,研發一具「表取採樣執行裝置原理樣機」。

 理大與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合作緊密,雙方早於2010年簽約合作建立一所「空間精密機械技術聯合實驗室」,由院方向聯合實驗室贈送用於研發空間設備的實驗基礎設施。

光纖技術用於全國高鐵

 理大研發可用於監測鐵路及大型基建結構的「光纖光柵監測技術」正試用於全國高鐵,以期進一步提升高鐵的可靠性和有效監測它的結構健康與安全。研究人員已在京滬高鐵及全國高鐵的多個路段安裝了光纖光柵監測系統。該系統中數百個先進的光纖光柵感測器將為工程人員提供如震動、加速率及溫度變化等大量重要資訊以監測列車、軌道與結構元件的狀況,從而進一步提升高鐵的結構健康與安全程度。

 另外,理大將透過深圳的產學研基地,進一步參與全國高鐵建設,在內地享有法人地位的理大產學研基地宣佈與四川西南交通大學鐵路發展有限公司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透過這合作框架集合兩校專家的科研力量,就中國高速鐵路建設發展領域展開長期合作。通過本次戰略合作,有助雙方進一步提升整體運營效率、降低運營成本、擴大雙方在中國高鐵建設市場的影響力。

監測廣州電視塔結構安全

 理大土木及結構工程學系的專家學者們也為廣州新電視塔安裝了一套具有世界先進水準的大型結構診斷與預測系統。系統綜合利用了傳感、通訊、信號處理、資料管理、 系統識別及結構分析等領域的技術,為大型結構提供了一套包括結構施工監控、結構健康監測、結構震動控制以及結構保養管理的全面服務,實現了貫穿結構全壽命 期的健康監測。

 由理大研發的系統不僅可以盡早發現隨時間累積的結構退化和損傷以避免災難性的結構破壞,它還可以在不可預見性災難發生後的第一時間評估結構安全。這個系統適用於大型建築物如摩天大廈、跨海大橋等工程項目。

相關新聞
香港回歸15周年紀念 (2012-07-01) (圖)
各行業 續創輝煌 十五載 成就驕人 (2012-07-01) (圖)
經濟穩步發展 鞏固六大產業 (2012-07-01)
加強社會保障 民生獲得改善 (2012-07-01)
遵循一國兩制 促進經貿交流 (2012-07-01)
數字香港 (2012-07-01)
香港回歸15周年紀念 (2012-07-01) (圖)
傳承知識與祖國同步前進 理大北上交流辦學先行者 (2012-07-01) (圖)
開物成務 勵學利民 培育人才 服務社群 (2012-07-01) (圖)
理大專家團隊參與國家研究 (2012-07-01) (圖)
理大代表團於1978年歷史性訪問西安交大 (2012-07-01) (圖)
理大鼓勵學生到內地參加社區服務 (2012-07-01) (圖)
香港回歸15周年紀念 (2012-07-01) (圖)
服務國家中長期發展戰略 助力中國巨輪前進 (2012-07-01) (圖)
國家開發銀行的使命 (2012-07-01) (圖)
十八載風雨兼程 砥礪支持國家實體經濟 助力民生與中小企業發展 (2012-07-01) (圖)
國開行香港分行:扎根香港十餘載 見證並促進香港繁榮與穩定 (2012-07-01) (圖)
未來發展:穩中求進推動國際業務合作 以市場化方式服務國家發展戰略 (2012-07-01) (圖)
香港回歸15周年紀念 (2012-07-01) (圖)
成功不忘鄉梓 立足香港關心祖國 (2012-07-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15周年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