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年輕化成亮點 「60後」近30%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4]     我要評論

 隨著北京黨代會落下帷幕,全國31個省區市已全部完成省級領導班子調整。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煥軍向本報記者表示,這場歷時9個多月的省級黨委換屆,是中共「十八大」前幹部隊伍準備的重要環節。縱觀本次黨委換屆,「年輕化」、「高學歷」及採取「差額選舉」是亮點。

 從年齡結構看,本屆換屆呈現出「50後」為主導、「60後」接上的中青年梯隊格局,幹部結構進一步優化。據人民網統計,此次換屆共產生118位1960年(含)後出生的省級常委,佔所有省級常委的29.28%,新當選的84名常委,「60後」逾半,達到44人。

「差額選舉」有利黨內民主  

 高學歷成為此次換屆的另一看點。據人民網統計,其中達到研究生以上學歷的300位,佔74.4%;擁有碩博頭銜的有199位,佔49.4%,而在這些高學歷官員中,擁有管理學或經濟學背景甚為普遍。對於官員高學歷現象,汪玉凱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則認為,幹部選任應以實踐能力與經驗為主,一味追求高學歷、高學位是「本末倒置」,「博士高官」不宜受到熱捧。

 換屆完成後各省常委人數並不一致,多數依然是13人格局,其中西藏、新疆最多,分別是「一正四副」和「一正三副」的15人常委班子。戴煥軍認為,人數上的變化是考慮到各地的實際情況,像西藏、新疆地域大,領導幹部肩上擔子重,因此常委的人數更多;另一方面,「十八大」召開後,明年春季可能還會出現領導班子人員的流動情況。「本輪換屆的另一個特點是採取『差額選舉』。這是一個好的開頭,將有利於健全黨內民主生活。」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琳

相關新聞
省級黨委換屆完成 郭金龍任北京書記 (圖)
郭金龍基層工作經驗豐富 (圖)
專家解讀:年輕化成亮點 「60後」近30%
劉淇主政十年 成功辦京奧 (圖)
特稿:百多中外媒體 聚焦首都新班子
郭金龍簡歷
2008-2012年全國高考報名人數
2008-2012年全國出國留學人數
美菲聯合軍演 靠近中國海 (圖)
專家解讀:中國南海底線不容試探 (圖)
美稱助菲增強海事監察力
越南盜採南海石油再售華 (圖)
山東500漁民 在美起訴康菲總部 (圖)
中國海監船南沙執法逐外國公務船
廣西漁民踴躍赴南沙 (圖)
中國將建深海空間站 「龍宮」起居娛樂實驗俱備 (圖)
話你知:海洋領域核心技術
內地6月非製造業PMI回升
專家倡65歲退休 超九成網民反對 (圖)
外媒:全球最賺錢銀行 工建中行攬三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