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淇主政十年 成功辦京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淇(右)將火炬交楊利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坤領 北京報道)年屆七旬的劉淇卸下了北京市委書記重擔,在他掛帥北京的十年,也是北京經歷巨變的十年。十年以來,北京市GDP增速領跑東部地區,居民收入高居全國前列,經濟增長質量執全國之牛耳。而2008年率領北京成功舉辦奧運會,無疑是劉淇政治生涯中最輝煌的一筆。

建首善之區 人均GDP增

 十年來,北京市經濟建設取得巨大成績。全市GDP從2001年的3,708億元,增長到2011年的1.6萬億元,人均GDP達到12,447美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實際增長8%以上,2011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3.29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1.4萬元,約相當於2001年的3倍。

 在經濟高度發展同時,北京市加強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在全國率先建立覆蓋城鄉的基本醫療保障體系和城鄉一體化的養老保障制度,基本實現社會保障全覆蓋。而北京城市建設管理水平大幅提升。一批世界先進水平的設施投入使用,實現高速公路通車里程912公里,軌道交通運營里程372公里,扭轉了長期以來基礎設施建設滯後的狀況。

應對金融危機 華麗轉型

 在外界看來,北京成功舉辦奧運會和保障60周年國慶順利進行堪稱劉淇政治生涯的最大亮點。京奧圓了中華民族百年夢想,實現「新北京、新奧運」戰略構想,向世界展示了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輝煌成就。

 以籌辦奧運和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為機遇,北京市走上了經濟轉型之路。文化創意產業、高新技術產業等高端產業突飛猛進,金融科技信息服務水平極大提高,第三產業比重達到75.7%。據研究機構對全國各省區市GDP質量的評估,北京市經濟發展質量居全國第一。

相關新聞
省級黨委換屆完成 郭金龍任北京書記 (圖)
郭金龍基層工作經驗豐富 (圖)
專家解讀:年輕化成亮點 「60後」近30%
劉淇主政十年 成功辦京奧 (圖)
特稿:百多中外媒體 聚焦首都新班子
郭金龍簡歷
2008-2012年全國高考報名人數
2008-2012年全國出國留學人數
美菲聯合軍演 靠近中國海 (圖)
專家解讀:中國南海底線不容試探 (圖)
美稱助菲增強海事監察力
越南盜採南海石油再售華 (圖)
山東500漁民 在美起訴康菲總部 (圖)
中國海監船南沙執法逐外國公務船
廣西漁民踴躍赴南沙 (圖)
中國將建深海空間站 「龍宮」起居娛樂實驗俱備 (圖)
話你知:海洋領域核心技術
內地6月非製造業PMI回升
專家倡65歲退休 超九成網民反對 (圖)
外媒:全球最賺錢銀行 工建中行攬三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