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崔天凱:中美關係成敗取決亞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在香港亞洲協會發表題為《中美在亞太的良性互動》的演講。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曉雪 北京報道)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5日在港表示,亞太是中美利益交織最密集、互動最頻繁的地區,兩國的亞太地區政策以及兩國間的互動,對亞太地區的發展和穩定具有重要意義,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之路,應始自亞太,成敗很可能也取決於亞太。為此他更提出培育互信、坦誠溝通、拓展合作、管控分歧四點建議。

 當日崔天凱在香港亞洲協會發表題為《中美在亞太的良性互動》的演講時表示,中美應共同努力,探索出在亞太和平相處、良性競爭、合作共贏的積極互動模式。這將不僅是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成功,也必將對維護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做出重要貢獻。他並強調,中美雙方對於在亞太地區如何相處已有重要共識,特別是在去年1月胡錦濤主席對美國國事訪問期間發表的《中美聯合聲明》,對此有明確的表述。

育互信多溝通 拓合作控分歧

 為將共識落到實處,崔天凱提出四點建議:一是培育互信。雙方要客觀、理性地看待對方的戰略意圖,採取實際行動,形成以互信帶動合作,以合作促進互信的良性循環;二是雙方坦誠溝通。中美關係保持健康持續發展,對兩國、地區、世界都十分重要。同時,中美關係相當複雜,不斷會有新問題出現,需要雙方坦誠溝通,講明各自利益關切,找到解決問題的新思路新辦法;三是拓展合作。中美在亞太擁有廣泛共同利益。雙方都希望亞太經濟增長,並保持和平與穩定,都需要應對恐怖主義、海盜、跨國犯罪、大規模傳染病等挑戰,也都將得益於地區機制良性發展、區域合作走向普惠共贏;四是管控分歧。中美關係已足夠成熟,雙方不僅要善於抓住「同」,更要正確對待「異」,以更加開放、包容、積極的心態,開誠佈公地開列分歧「清單」,通過冷靜務實的討論加以管理和解決,找到利益匯合點和最大公約數,為中美在亞太的良性互動掃清障礙。

主張對話磋商 謀求共同安全

 崔天凱指出,去年6月,中美在戰略與經濟對話的戰略對話框架下,正式啟動亞太事務磋商機制。並在此後不到一年時間裡進行了三次磋商,頻率之高在中美60多個對話磋商機制中是少見的。在磋商中,雙方就亞太形勢、各自亞太政策、中美在亞太互動等廣泛議題進行了坦誠深入的對話,增進了了解,擴大了共識,促進了合作。實踐證明,中美完全有能力、有智慧實現在亞太的良性互動。

 崔天凱表示,長期以來,中國始終是亞太持久和平的維護者,互利合作的推動者,共同繁榮的踐行者。在安全方面,中國主張各國建立互信,謀求共同安全,中國從來沒有想過「一家獨大」,也不贊成別國有這樣的企圖。經濟上也致力於本地區乃至世界各國的普遍發展繁榮,而在地區事務中,中國則主張地區的事情由地區國家商量著辦,尊重東盟在東亞合作中的「駕駛員」作用。

 他表示,中國在亞太地區尋求的是平等合作的夥伴關係,致力於構建的是開放包容的地區架構,希望看到的是各國之間的良性互動。這既符合中國的國家利益,也是各國共同利益所在。

相關新聞
台船成功環繞釣島 北京發聲護航 (圖)
專家解讀:共護釣島 兩岸應多合作 (圖)
日媒煽動政府 鼓勵居民「定居」釣島
菲警告華「小心一點」 中方:勿損緩和局面 (圖)
菲抗議中國設三沙市 (圖)
阿根廷防長:支持中國南海立場 (圖)
韓擬申請延伸東海大陸架
崔天凱:中美關係成敗取決亞太 (圖)
中國面臨引資投資雙向挑戰
2011年各主要經濟組別FDI流入量
古巴領導人訪華 (圖)
中紀委要求嚴打以貸謀私
「瓦良格」吊裝疑似艦載機 (圖)
中國遊客新西蘭翻車15傷
贈日熊貓產崽 首例自然交配
施救者溺斃 被救者稱:「關我屁事」 (圖)
少女救小童被碾 汪洋:全力搶救 (圖)
海南表彰「6.29」反劫機機組 (圖)
前海「三區兩帶」 納80萬人就業
人均養老金2700元 西藏18省居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