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楚金玲10年磨礪終成正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楚金玲(右)10年4入國家隊。資料圖片

 從2003年到2012年,十年、三個奧運周期,楚金玲與中國女排一同起步,但是前兩屆奧運,她都遺憾地半路掉隊。

 2003年,只有19歲的楚金玲憑藉1.90米的身高及扣球力量大等特點被陳忠和選入國家隊。三個月後,楚金玲隨中國女排第一次出國參賽,就在瑞士精英賽上一炮而紅,不僅獲得最佳發球獎,還是隊中得分最多的選手。之後的總統盃,她表現非常出色,成為中國女排最具實力的希望之星。然而肩傷令她錯過世界盃,也因此無緣雅典奧運會。

 2005年,陳忠和再次徵召楚金玲入伍。但看著曾經一起拚搏的隊友都成了奧運冠軍,而遺憾錯過的自己還要面對王一梅等小將的追趕,加上愛材心切的陳忠和的嚴格要求,壓力之中的楚金玲越來越消沉,最終一步步遠離了主力位置,同時也錯過了北京奧運會。

 2009年,主帥蔡斌精心設計的王一梅與楚金玲同時上陣──「梅楚革新」出現在中國女排陣中。惟「梅楚革新」極速在實戰中宣告流產,楚金玲再次淡出國家隊。

 2012倫敦奧運年。憑借在聯賽的出色表現,楚金玲第四次進入中國女排。這一次,她的心情與其說是不再忐忑,變得自信,不如說少了慾望,變得從容。或許正是這樣的心態使她在大獎賽總決賽最後一場中國隊大比分落後時被派上場,專注對待每個球,替補上場得到5分,一傳有效率達到40%,打出可能是她排球生涯最具決定意義的一場比賽,最終她把握住這最後的幸運。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曉莉

相關新聞
中國女排出爐倫奧名單 (圖)
楚金玲10年磨礪終成正果 (圖)
中國女排參賽奧運名單
網球金花闖英倫 李娜熱望圓滿 (圖)
國乒熱身賽 4悍將遇頑敵 (圖)
戰地風雲:中華台北101人征倫奧 (圖)
戰地風雲:王治郅續演「老兵神話」 (圖)
奧運寶貝 (圖)
費達拿王者回歸 (圖)
費達拿小檔案
孖女成拚搏動力 (圖)
森柏斯:費達拿可破溫網紀錄 (圖)
梅利贏盡英媒球迷讚賞 (圖)
南華神秘開操 陳七今定去向 (圖)
桌球神童 盼5年內轉打職業 (圖)
體壇短訊:港青空手道世界盃摘3金
體壇短訊:女甲總決賽今演例行公事
球星身邊的女人緣 (圖)
桃色緣:巴神開P 搵美女按摩嘆水煙 (圖)
戀愛緣:香川真司 傳戀日本AV女優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