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保二萬伙急翻叮 灣畔估值減7.7%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大圍站項目剛流標,但未打亂港鐵推出鐵路上蓋項目的步伐,昨日公布荃灣西站5區灣畔的招標時間表,這幅年初曾經流標的大型地盤,為最近推出3幅近百億地皮的最後一幅,提供2,384伙。受流標消息影響,加上政府土地供應充裕,有測量師認為灣畔招標反應不樂觀,甚至調低估值約7.7%。不過,有發展商則表示流標消息未影響投標意慾,會繼續研究入標。

次財季10幅土地排隊推

 政府每年供應2萬伙的目標言猶在耳,可惜日前大圍站流標卻打亂了港府年供應2萬伙的目標,今次灣畔供應2,384伙,有助填補大圍站流標所損失的供應量2,900伙。翻查資料,目前排隊於第二財季推出的土地多達10幅(8幅官地、2幅鐵路項目),港府接下來必定加快推地步伐,但最後土地供應是否達標卻仍成為疑問。

 雖然受流標消息困擾,但港鐵的推地步伐未被打亂,於大圍站流標的翌日即公布另一幅大型土地的招標時間,位於荃灣西站5區灣畔由昨日起招標,8月8日截標。今次招標方式依舊採用「簡化版」,發展商只需一筆過付款出價,分紅亦劃一為5%,有助消除分期補地價的投資風險。

 最近連續3幅近百億元地皮推出,包括前北角h東面地盤、大圍站等,但反應各異,前北角h地的熱烈反應與大圍站流標收場形成強烈對比,高緯環球大中華區評值諮詢部董事張翹楚表示,鐵路項目較多附加條件,發展亦有難度,相比起來政府官地條款簡單。而第二季尚有10幅土地待售,若位置優越,發展商會傾向放棄鐵路項目而競投官地。

 他續指,去年底灣畔首次招標時,亦只接獲4份標書,今次有流標消息時拖累,相信發展商出價會更謹慎;因為上述負面消息影響,該行決定降低地皮估值,由年初樓面地價4,061元,降至3,750元,估值約83.81億元,較鄰近已批出的城畔價錢高,主要反映地皮能望海景及規模更大的因素。而目前市場對地皮估值高達73.8億至95億元,樓面地價約3,300至4,250元。

灣畔樓面呎價料降至3750元

 不過,嘉華國際總經理(香港地產發展)尹紫薇表示,集團未受大圍站的流標影響入標意慾,會研究灣畔的招標條款,再決定下月是否入標,又指地皮規模與位置等符合公司發展方向,不排除任何形式的入標方式,包括合組財團等。據了解,除嘉華國際外,灣畔上月接獲14份意向,包括長實、痚礡B新地、新世界、會德豐、信置、南豐、華懋等。

 據了解,灣畔佔地4.29公頃,可建9幢住宅,總樓面約2,235,145方呎,其中住宅佔1,798,664方呎,另設商場,商業樓面佔436,480方呎。若以近5年推出的鐵路上蓋項目計算,灣畔的規模僅次於南昌站及大圍站。 地盤設限呎條款,約51.8%單位實用面積在50平米以下,即總數2,384個單位中,佔1,235伙為中小型單位。

相關新聞
財爺料熱錢不會越洋來 (圖)
港經濟預測或無須下調
建銀料國指年底見萬一 (圖)
特稿:熱錢擇肥而噬 不啃骨頭 (圖)
細價新盤低市價搶客 峻瀅 CADOGAN齊折讓5%推首批單位 (圖)
三個新盤資料表 (圖)
保二萬伙急翻叮 灣畔估值減7.7% (圖)
港股ETF上海路演 近千券商捧場
數據利好 A股未提振
憂內地經濟下行 港股續整固 (圖)
港交所明春推期貨夜市 (圖)
華資經紀多反對開期貨夜市
工聯會立會請願反夜市
飛穎臨門「撻Q」擱置上市 (圖)
免稅店租希慎廣場4.5萬呎 (圖)
財經簡訊:傳波叔3.2億購樂悠居商場連車位
財經簡訊:中國建築新簽合約額達全年目標83.39%
財經簡訊:建行傳涉30億元破產企貸
股海浮沉 高收益股鎮倉首選 (圖)
新鴻基金融下半年推薦股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