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華體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仗劍闖倫奧 欲再續輝煌 中國劍客 寶劍出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仲滿

 中國人自古多有俠客心、劍客夢,不過在奧運賽場,中國劍客奪金之路卻坎坷、曲折。北京奧運會上仲滿打破了24年的沉寂,為中國奪取了第2枚奧運擊劍金牌。如今中國劍客再上奧運賽場,寶劍出鞘,欲再續輝煌。

 本屆倫敦奧運中國擊劍隊參賽名單,可謂高手雲集。除了奧運冠軍仲滿再次披掛上陣,男子佩劍高手劉曉、王敬之、蔣科律等也悉數出戰;花劍名將馬建飛、雷聲與隊友出戰男子團體比賽,目前中國隊排名團體第2,有問鼎實力,同時他們也有望衝擊個人金牌;男子重劍項目只有黎國介出戰個人比賽。女子項目「七劍下天山」,其中世界排名前兩名的孫玉潔、李娜將與另兩名隊友聯袂出戰女子重劍比賽,無緣團體賽的陳錦燕獨闖女子花劍個人賽,世界排名第7的朱敏和第11的陳曉冬將出戰女子佩劍個人賽。

 北京奧運會上中國擊劍第一美女譚雪流年不利,在個人比賽上無緣4強,佩劍團體比賽也功虧一簣,在2004年雅典奪取個人銀牌後,再添一團體銀牌。本屆奧運會,已嫁給王敬之的她因懷孕無緣倫敦鏖戰,留下遺憾。對此她表示:「孩子在這個時間來了,可能也是天意。考慮了很久之後,才下定決心要孩子。」

 7月12日,奧運開幕前半個月,譚雪產下一女。王敬之則如願入選奧運參賽名單,將暫別妻女,征戰英倫,他表示將用自己滿意的戰績,回報母女。王敬之目前排名世界第37位,個人奪金難度較大,不過他和劉曉、仲滿以及蔣科律的佩劍團體排名世界第5,有望有所突破,為他與譚雪這個已有奧運兩銀的家庭衝擊金牌。

望戰勝「大熱必死」宿命

 中國擊劍隊向來不乏名將與奪金希望,不過在奧運賽場卻命運多舛。其中,一個不成文的規律是,中國擊劍隊奧運「大熱必死」,多屆被認為有奪冠希望的項目與名將紛紛落馬。北京奧運會奪取金牌的仲滿,還是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一黑到底方成功奪冠。

 本屆奧運會中國女子重劍無疑是中國擊劍最有奪金希望的項目。目前,中國女子團體重劍排名世界第3,而個人方面,孫玉潔更是高居第1,李娜名列第2,駱曉娟與許安琪也都是世界前16名。中國雖然有望問鼎女子重劍的團體和個人金牌,不過要在倫敦圓夢,必須寄望裁判公平,並戰勝「大熱必死」的宿命。 ■中新社

相關新聞
仗劍闖倫奧 欲再續輝煌 中國劍客 寶劍出鞘 (2012-07-19) (圖)
領隊趙春生:困難與挑戰並存 (2012-07-19) (圖)
中國擊劍奪金點分析 (2012-07-19) (圖)
拳擊隊出擊 任燦燦:做好自己 (2012-07-19) (圖)
劉翔 肋部不適已消除 (2012-07-19) (圖)
中華台北奧運代表團 首批人員啟程赴英 (2012-07-19) (圖)
抵達倫敦 (2012-07-19) (圖)
中國乒隊發兵倫敦 (2012-07-18) (圖)
王皓三朝元老 急需「激情」 (2012-07-18) (圖)
英大學城準備就緒 靜候國乒 (2012-07-18)
劉翔巨星待遇 食品專門選購 (2012-07-18) (圖)
何紅梅接替冼東妹征倫奧 (2012-07-18) (圖)
趣聞軼事:奧運村睡床僅1.73米長 (2012-07-18) (圖)
趣聞軼事:比堅尼或絕跡倫奧沙排 (2012-07-18) (圖)
趣聞軼事:英華人超市專供中國隊 (2012-07-18)
國羽主帥慎言:基本目標2金 (2012-07-17) (圖)
國羽主要勁敵 (2012-07-17)
「父女檔」率中國單車衝奧運冠軍 (2012-07-17) (圖)
射擊隊觀升旗禮 壯聲色 (2012-07-17) (圖)
奧運村「性事」不斷 避孕套需求多 (2012-07-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華體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