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今日寧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構築中阿往來「寧夏通道」 續寫「絲綢之路」嶄新篇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在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毅、自治區主席王正偉等陪同下巡館。

——2010-2011年中阿經貿論壇交流合作成果豐碩側記

 2010年,寧夏回族自治區成功舉辦了「寧洽會暨首屆中阿經貿論壇」,之後黨中央、國務院將「中國.阿拉伯國家經貿論壇」的永久舉辦地設在銀川,從此構築了中阿交流合作的「寧夏通道」;2011年,「寧洽會暨第二屆中阿經貿論壇」以「傳承友誼、深化合作、共同發展」為主題,在中阿合作的新畫卷上又添了濃墨重彩的一筆;2012年,「寧洽會暨第三屆中阿經貿論壇」將於9月13日至17日在寧夏續寫「絲綢之路」嶄新篇章。 ■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尚勇、鄒慧、張治 寧夏報道

隨著寧洽會暨中阿經貿論壇在國內外影響力的進一步提升,作為中國唯一的回族自治區,寧夏肩負著深化中阿戰略合作關係的歷史使命。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毅說:「中阿經貿論壇作為中國與阿拉伯國家高級別、有影響力的國際性、永久性經貿平台,對於提升寧夏對外開放的層次和水平,加速構建寧夏內陸開放型經濟新格局,加快推進寧夏跨越式發展的重大戰略,具有重要意義。」自治區主席王正偉也信心滿滿地表示:「通過舉辦論壇,將進一步推動中阿合作共贏,實現雙方在經貿領域更大規模、更深層次的高效合作;進一步增進中阿政治互信,鞏固雙方已建立的友好政治關係;進一步促進中阿之間的對話交流,為世界發展提供哲學智慧和文化資源。」

兩屆回顧 碩果纍纍

 中阿經貿論壇已連續舉辦兩屆,兩年來寧夏積極組織籌備,通過大批量、高密度的「走出去、請進來」活動,取得了豐碩成果,已有126位中外部長級官員、20000多名外交官、專家學者、企業家、參展商、投資商和採購商參會參展,共簽訂合同項目150個,投資1732.5億元(人民幣,下同)。

 2010寧洽會暨首屆中阿經貿論壇舉辦期間,共有66個國家、地區和國際機構的923家企業參會參展,參展客商3300餘人。因受「中阿經貿論壇」品牌吸引,伊拉克、約旦、敘利亞等國家,中國黑龍江省、天津市、河南省等在展會期間舉辦了投資推介活動,實現了中國與阿拉伯國家的經貿合作新的突破。在清真食品領域,寧夏清真食品國際貿易認證中心分別與新西蘭、澳大利亞清真食品認證機構正式簽署了《清真食品產業標準互認合作協議》,達成了雙方相互認可對方的清真產品認證標準和規則;阿中經濟文化聯合會副主席艾哈邁德代表海灣六國與寧夏清真食品國際貿易認證中心負責人簽署了《清真(Halal)食品合作諒解備忘錄》,有力地推動了寧夏與阿拉伯國家正式簽訂相互認證合作協議。

 第二屆中阿經貿論壇碩果纍纍,10億元以上項目共60個,50億元項目多達9個。在對接會上,中阿清真食品認證機制對接會作為中阿經貿論壇上的「重頭戲」,為中國清真食品出口插上了「翅膀」。寧夏清真食品國際認證中心成功地與沙特阿拉伯、埃及、卡塔爾的清真食品認證機構簽訂了清真食品標準互認合作協議。

 在教育、文化交流方面阿拉伯國家紛紛建立孔子學院,到寧夏大學等中國高校建立阿拉伯學院等教育科研機構,為深化往來需要在中阿大學校長論壇簽署《銀川宣言》,旨在培養更多的通曉中阿經貿、法律、文化、農業、能源等領域的高層次複合型人才;由寧夏本土打造的中國回族淵源的歌舞劇《月上賀蘭》頻頻光顧阿拉伯國家,在第二屆中阿經貿論壇上,中國、埃及、黎巴嫩等10個國家的藝術家們共同參加中阿文化藝術展……中阿雙方的文化交流不斷深化,相互了解不斷增多。

 寧夏在防沙治沙方面成果顯著,寧夏農林科學院分別與土耳其阿班特.伊士德.貝薩爾大學、埃及國家沙漠研究中心簽訂科技合作協議,已在枸杞育種、生產與加工方面開展合作。雙方確定聯合申報沙漠化治理國際組織項目,在各方設立沙漠治理示範區,定期進行科技人員互訪和交流學習,實現雙方長期、深入的防沙治沙合作。寧夏旅遊市場發展潛力巨大,在對接會上,寧夏旅遊局分別與埃及旅遊部、摩洛哥旅遊部簽署了旅遊業戰略合作協議,寧夏國旅還與埃及WA-LEED旅遊公司簽訂了共同開闢中國(寧夏)阿拉伯旅遊市場協議。

中阿經貿論壇搭起寧夏「向西開放」新平台

 作為西部內陸省區,寧夏擁有「中國穆斯林之鄉」、古絲綢之路亞歐大陸橋陸路交流傳統的比較優勢。寧夏的決策者形成共識:走出去,請進來,深入推進開發開放,搭起「向西開放」戰略平台,是實現寧夏科學發展、和諧發展、跨越發展的必然選擇。

 兩屆中阿經貿論壇的舉辦無疑在證實著這一點。「跳出寧夏看寧夏,站在全國看寧夏。」在新一輪西部大開發中,寧夏作為絲綢古道的要塞之一,作為中阿經貿合作和文明往來的重要交匯地,創辦中阿經貿論壇,加快「向西開放」,有利於發揮寧夏在中阿經貿交往中的特殊歷史地位,延續和傳承中阿經貿往來的歷史傳統,進一步整合西北地區地域、資源、人文優勢,推動寧夏面向中東、西亞、北非等國家和地區開放,以大開放推動大開發,為實現西部大開發的戰略目標注入更強動力。更重要的是加快寧夏 「向西開放」步伐,是推動寧夏跨越式發展的重要引擎。寧夏有條件、也有優勢成為中國與阿位伯國家及穆斯林地區合作的「先行區」,使寧夏成為連通中國與阿位伯國家及穆斯林地區的重要基地、前沿陣地。

 同時,加快寧夏 「向西開放」步伐,符合我國對外開放的總體戰略格局。在寧夏舉辦中阿經貿論壇,打造一個全新的、重要的中阿貿易合作平台、投資促進平台、外交服務平台,以及西部合作、東西合作、中阿合作、中外合作的重要載體,在西部形成國家「向西開放」的重要戰略窗口,對推動中阿經貿往來、豐富國家對外開放格局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目前第三屆中阿經貿論壇也即將拉開帷幕。日前,寧夏回族自治區主席王正偉在「2012寧洽會暨第三屆中阿經貿論壇」新聞發佈會上向記者介紹,下一步中阿論壇將在多個方面與阿拉伯國家進行合作:一是能源合作,促進中東中亞的油氣資源進口,通過中國的能源金三角和寧夏的寧東基地進行加工轉化,確保我國的能源安全。二是貨物貿易,創辦綜合保稅區,形成中阿商品的集散地。三是服務貿易,將在寧夏設立大宗商品和清真產業交易所。四是承接投資,建設國際穆斯林的慈善產業園、清真產業園,吸引阿拉伯的銀行、保險、風險投資、擔保機構在寧夏設立分支機構,使寧夏打造成為國際穆斯林投資的重要承接地。我們有理由相信,中阿經貿論壇將會繼續擴寬中阿往來的「寧夏通道」,譜寫中國開發開放和內陸開放型經濟建設的輝煌篇章。

相關新聞
今日寧夏(第18期) (2012-07-30) (圖)
構築中阿往來「寧夏通道」 續寫「絲綢之路」嶄新篇章 (2012-07-30) (圖)
今日寧夏(第17期) (2012-07-13) (圖)
聚焦西海固35萬大移民 打造功德無量民生工程 (2012-07-13) (圖)
今日寧夏(第16期) (2012-04-13) (圖)
內穩外進謀發展 寧夏電力邁入能源新時代 (2012-04-13) (圖)
「十二五」能源戰略新時期 電為核心 新舊能源雙翼齊飛 (2012-04-13) (圖)
積極發展清潔能源 風電光伏行業進入調整期 (2012-04-13) (圖)
積極承擔社會責任 為百姓謀福祉 (2012-04-13) (圖)
中衛3MWP農村屋頂光伏發電試點工程 (2012-04-13) (圖)
寧夏太陽山風電廠 (2012-04-13) (圖)
銀星能源風電設備製造基地 (2012-04-13) (圖)
紅寺堡50MWP光伏電站併網投產 (2012-04-13) (圖)
今日寧夏(第15期) (2012-03-19) (圖)
建設和諧富裕新中衛與全國同步全面小康 (2012-03-19) (圖)
推進「外煤進寧」戰略 走新型工業化道路 (2012-03-19) (圖)
發展外向型農業 做強區域品牌 (2012-03-19) (圖)
中衛市2012年15件民生實事 (2012-03-19)
香山硒砂瓜 (2012-03-19) (圖)
日光溫棚 (2012-03-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今日寧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