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超選論壇:建制派議民生vs反對派政治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江華強調社會要重回正軌,香港才會贏。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超級區議會」7張候選名單首度在電視媒體論壇同場較勁,火花四濺。針對香港大堆社會民生問題未解決,民建聯李慧k、民建聯劉江華及工聯會陳婉嫻提出土地房屋、差餉制度及打工仔有開工無收工等議題,期望與對手理性辯論,共謀香港出路。但反對派卻凡事諉過他人及政府,一味炒作國民教育等政治議題,結果被劉江華等揶揄他們「自恃聖人」,獨立參選人白韻l更直斥民主黨避談帳目不清,民協馮檢基則為個人富貴榮華不惜做亡黨的「秦始皇」,全是「偽民主派」。

議會暴力市民受夠

 昨晚的立法會競選論壇由無邦q視主辦,約一小時的辯論共分開場發言、主場時間及總結發言3個環節。建制陣營在會上主攻基層民生議題,劉江華稱,市民對議會掟蕉、掃檯、拉布流會不滿意,有人更爭取外傭居港權及提出港珠澳大橋訴訟,損害香港發展,他強調「市民受夠」,呼籲社會重回正軌,香港才會贏。

怎能贏場交輸個家

 李慧k表示,香港20多年來處於對立,但基層中產及青年問題豈能透過對立得到解決,因此社會必須超越對立才能向前發展,「香港是我們的家,怎能贏場交,輸個家?」嫻姐亦指,過去5年,普羅大眾生活大倒退,打工仔有開工無收工,想跟屋企人傾偈也沒有時間,又不敢向老闆說不,出現很多社會問題,必須正視。

反對派一味挑爭拗

 3人隨即在質詢環節向對手提出夾心階層住屋問題、差餉三級制會否加重市民負擔,以及保障勞工權益等議題,期望透過辯論闡釋理念。但何俊仁、涂謹申及馮檢基對經濟民生討論充耳不聞,硬把討論拉扯到政治爭議。何俊仁一口氣拋出「李旺陽事件」等多個政治問題,聲稱要做「良心測試」;涂謹申則借國民教育爭議撈油水,質疑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李慧k會否建議當局撤回相關課程。

黨派對決不如對話

 劉江華批評民主黨避談當年提出停建居屋,卻「淨係識得鬧人砌人,不切身做理性討論」,又揶揄他們「淨係識搵人錯處」,別人不提他們的過失就自以為「聖人」,強調政治爭拗已經過時,必須如過期食品般丟棄,奉勸各黨派與其對決不如對話。

 李慧k亦質疑何俊仁借測試提出複雜的政治議題,卻只容許對手舉手或不舉手,有違民主精神。又反駁涂謹申指,凡未準備好的學校或老師並不需要開展國民教育課,她會促請特首梁振英利用3年開展期及委員會,以完全開放態度聽取民意,「我的女兒也讀5年級,我不會被任何人洗我女兒的腦」,「如果官校被迫(推行)國民教育,官校家長可以來搵我,我一定幫手跟進。」

嫻姐斥乳鴿不熟書

 民主黨大佬詞窮理屈,「乳鴿」卻強出頭,插嘴指工聯會最初支持工資保障運動云。嫻姐即時駁斥:「你聽我講埋先,年輕人唔熟炴N唔好講。當時沒有我們,休想在2008年便進入立法的前期……」話音未畢,「乳鴿」又打斷嫻姐發言,指工人集體談判權是斷送在工聯會手中,嫻姐回應說「年輕人首先要學歷史」,又提醒「民主黨不要這麼霸道」。

相關新聞
保釣勇士凱旋 (圖)
港府感謝中央 協助人船安返 (圖)
患癌老伯醫院撲機場 捧花市民等候三小時 (圖)
遭日非法拘禁 勇士堅拒認罪 (圖)
中方全面施壓 成功逼日放人 (圖)
新聞聯抗議日本踐踏新聞自由 (圖)
勇士獲自由 外交部駐港公署欣慰
港乒將下周與奧運冠軍伊館切磋 (圖)
張炳良:樓市倘過熱 政府再出招 (圖)
港樓價指數新高 貴97高位4% (圖)
8月首15日十大屋苑二手成交量 (圖)
近期二手成交特殊狀況
新盤成交急增 孖購買家頻現 (圖)
將軍澳海景地 勢成爭奪目標
超選論壇:建制派議民生vs反對派政治化 (圖)
白韻l左批建制右砌「偽民」 (圖)
李慧k短片籲減內耗
為九西 蔣麗芸誓言用心做 (圖)
「維基抹黑」 梁志祥被屈撐同性可婚 (圖)
毛孟靜重提涂謹申亂告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