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與日菲聯手設反導系統弧形堵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擬部署3部X波段雷達。圖為美國海基型X波段預警雷達。

——部署X波段雷達 核競賽「打不起、贏不了」

 今年以來,美國加速推進「重返亞洲」及「亞洲再平衡」戰略,決意與日本和菲律賓聯手,大規模擴張在亞洲的導彈防禦系統,包括部署三部X波段預警雷達(X-Band Radar)系統,在西太平洋形成一個弧形導彈防禦網,遏制中國意圖昭然若揭。不過有美國軍事專家指,華府藉此威嚇中國的意圖很難實現,反而可能促使中國強化發展戰略核力量,令美國陷入一場打不起、贏不了的核競賽。■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鍾洲、張易

 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長(總參謀長)岩崎茂8月23日訪問五角大樓,與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登普西商討亞太區安全局勢及日美聯盟等話題。雙方達成協議,美國將最快在數個月內,在日本南部設置海基X波段雷達,地點很可能是沖繩島。

 今次計劃是美國未來覆蓋亞洲大片地帶的導彈防禦部署之一部分,在日本南部部署的新雷達,可輔助美國2006年在日本北部青森縣部署的一個X波段雷達。據報美國還考慮在菲律賓加設第三個X波段雷達,若將三處雷達連在一起,將形成一個面向中國的「反導弧」,更準確地追蹤中國發射的彈道導彈。

中國國防部:美不應將自身安全凌駕別國

 對於美國擴大亞洲導彈防禦系統,《環球時報》形容「美國反導系統部署到哪裡,就把麻煩帶到哪裡」。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8月23日指,「中方始終認為,應從維護全球戰略穩定和增進各國戰略互信出發,慎重處理反導問題。主張各方應充分尊重和照顧彼此安全,避免把本國安全凌駕於別國安全之上」。

防範朝為名 聯日干預東亞

 美方表示,擴大在亞洲的反導系統,「是為抵禦來自朝鮮的導彈威脅」,而非針對中國。誠然,美國在青森縣部署第一個X波段雷達時,有相當程度是用來防禦自朝鮮大浦洞導彈的威脅,但當美國準備在日本南部和東南亞部署第二、三個預警雷達,涵蓋範圍自然遠超防禦朝鮮,而劍指中國意圖不言自明。「反導弧」將使美國雷達監測範圍從覆蓋朝鮮全境,延伸至包括台灣地區在內的中國境內。北京大學國際安全事務專家朱鋒教授說,此舉可能是想加速軍事競賽。

 在反導議題上,美國和日本可謂狼狽為奸。華府試圖借助南海及東海領土爭端造成的緊張態勢,趁機推進美國在亞洲的反導系統,形成對中國的戰略威懾,鞏固日本作為其東亞戰略體系的支撐地位;日本則急於利用美國勢力向中國叫板,加劇東亞安全局勢危機。

無阻中國第二次核打擊力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中國正研發先進的新型導彈,部分有能力打擊在亞太區執勤的美國航母,以阻止美國進入亞太,並壓制美國反導系統。中國安全事務分析師埃里克森和科林斯在《華爾街日報》撰文稱,「為了不讓中國得償所願」,美國可能陷入一場它打不起、更遑論獲勝的競賽。報道又稱,導防系統無力阻止中國開展「第二次核打擊」的能力。

 《環球時報》指出,一旦亞洲「反導弧」完成,美國就可自稱盡了保護亞太地區盟國或夥伴的責任。雖然反導系統不可能對任何國家發動攻擊,卻有助於保護美國東北亞與東南亞盟國或夥伴,讓他們更願接受美國在亞太區的領導。

 這些都是美國在「重返亞洲」戰略下的重要考慮,但亞太區當前已為領土、自然資源爭端和高漲的民族主義情緒所困擾,美國推進反導計劃只會火上澆油,使該區更不穩定。

相關新聞
美與日菲聯手設反導系統弧形堵華 (圖)
羅援:以「不對稱」破美攔截 (圖)
仿日青森縣型號 料設陸基型雷達 (圖)
美進攻性威脅 華應強硬還擊 (圖)
美日劍指中朝 俄力抗歐洲反導 (圖)
奧巴馬奇招拉票 公開白宮啤酒配方
福利開支飆7倍 美淪懶人國
羅姆尼公司涉逃稅受查
德施緊箍咒 歐央行買債難指望 (圖)
債王料本周見QE3 難救就業
意售宮殿古堡 套現345億紓困
OECD促歐央行 出手救意西
韓日中斷軍事交流
比孌童殺手妻獲釋 全國大示威
40年老芝士賣2.4萬 (圖)
美超級WIFI穿透160公里
帶Google銀包 證件免跟身
fb新招嚴打「賣like」
哈里金髮女開房 光豬熱吻20分鐘
英倡「帝國」勳銜改名 女王:退位後再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