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日劍指中朝 俄力抗歐洲反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冷戰後期,由於蘇聯掌握強大核力量,美國害怕「核平衡」被打破,提議兩國簽署反導條約。美國前總統里根1983年3月宣布實施「星球大戰」計劃,在外太空和地面部署高能定向武器攔截導彈,防止國家及盟國受核打擊,並要求日本、英國等盟國參與。

 克林頓政府1993年宣布「星球大戰時代」結束,改以國家導彈防禦系統(NMD)和戰區導彈防禦系統(TMD)代替。TMD主要保護海外駐軍及盟國安全,日本是主要成員,意在遏制朝鮮和中國。

 布什2001年上台後,統一NMD和TMD為彈道導彈防禦系統(BMD)。同年12月13日,他宣布退出美蘇1972年簽署的《反彈道導彈條約》,把建立歐洲反導問題推上國際舞台。

 俄國知道該系統將削弱本土核威懾力,要求北約擔保不會針對俄國,遭拒絕後,決定重取反制措施,在加里寧格勒部署可以覆蓋波蘭全境及德國東部的「伊斯坎德爾」導彈。奧巴馬上任總統後,為緩和兩國關係,轉而在距俄較遠的地區建設新反導系統,將在土耳其、保加利亞及波蘭建設監測系統。

相關新聞
美與日菲聯手設反導系統弧形堵華 (圖)
羅援:以「不對稱」破美攔截 (圖)
仿日青森縣型號 料設陸基型雷達 (圖)
美進攻性威脅 華應強硬還擊 (圖)
美日劍指中朝 俄力抗歐洲反導 (圖)
奧巴馬奇招拉票 公開白宮啤酒配方
福利開支飆7倍 美淪懶人國
羅姆尼公司涉逃稅受查
德施緊箍咒 歐央行買債難指望 (圖)
債王料本周見QE3 難救就業
意售宮殿古堡 套現345億紓困
OECD促歐央行 出手救意西
韓日中斷軍事交流
比孌童殺手妻獲釋 全國大示威
40年老芝士賣2.4萬 (圖)
美超級WIFI穿透160公里
帶Google銀包 證件免跟身
fb新招嚴打「賣like」
哈里金髮女開房 光豬熱吻20分鐘
英倡「帝國」勳銜改名 女王:退位後再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