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理性表達愛國 勿忘遵紀守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6]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凡 北京報道)中國前駐日本大阪大使級總領事、中日友好21世紀委員會中方副秘書長王泰平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指出,民眾要理性表達中方的意志與想法,表達訴求要在中國法律允許的範圍之內。對於目前內地民眾日益高漲的情緒,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阮宗澤也向國人呼籲,要在遵紀守法、合理表達的原則下,理性表現愛國主義。

 王泰平表示,中日關係40周年的成果來之不易,雙方應共同維護,在困難時期更應正視問題。他說,「日本應承認這一事實,而在此基礎上雙方才能通過對話和談判尋求解決的辦法,這是唯一的出路。」王泰平指出,民眾要有「理性的愛國主義」,在理智表達訴求的同時也體現出國人的文明與素質。

暴戾舉動 親痛仇快

 專家亦注意到反日情緒下的過激行為。專家指出,砸中國同胞的日系汽車,是親者痛、仇者快的非理性行為。此舉不僅損壞的是中國公民的私有財產,也在擾亂正常的社會秩序,甚至影響到城市乃至國家的形象。對於日本覬覦釣魚島,國人的抵制抗議應瞄對方向,不可南轅北轍,更不能逾越法律。

 專家還表示,一些過激行為,可能被對方某些別有用心者利用,成為非理性態度反彈的借口,進而可能對外交關係發展的大局造成負面影響。阮宗澤說,「如果不喜歡日系汽車,可以砸自己的車,但絕不應砸別人的車。國人表達訴求、行使自己合法權利的同時,要尊重別人的權益。」

相關新聞
反日怒潮 席捲全國 (圖)
專家解讀:理性表達愛國 勿忘遵紀守法
民建聯徵萬人保釣簽名 (圖)
全國各地爆發反日示威 (圖)
小資料:《籌海圖編》
小資料:《使琉球錄》
釣島屬華 鐵証如山 (圖)
國家圖書館藏古籍 足證釣島主權
環時社評:進12海里執法 迫日本動搖 (圖)
解放軍將領:日自衛隊進釣島即動武 (圖)
商家發起罷賣日貨 (圖)
上海日企日籍員工全部撤離
深圳沾「日」行業全線受挫 (圖)
日系車主貼愛國標語自保 (圖)
吉之島員工欲辭職保平安 (圖)
味千掛「100%港資」橫額避禍 (圖)
習近平:堅決遏制食安違法 (圖)
中朝共管「黃金坪」島 開發工作正式啟動 (圖)
教育部長:邊少地區力推普通話
中歐力避「貿易戰」 磋商光伏爭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