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去年扔251萬月餅 等同港鐵路長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綠色力量昨公布《中秋節消費及慶祝習慣》問卷調查,特首夫人梁唐青儀(左四)等出席。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彩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彩荷)中秋人月兩團圓,但節日過後卻浪費不少食品。環保團體調查發現,72%受訪家庭表示,去年中秋享用團圓飯時有剩餘食物,按年升20個百分點,丟棄月餅量相當於全港鐵路網的長度,多達251萬個,即每個家庭平均丟棄1.06個月餅,較前年0.91個增加。綠色力量提醒市民考慮改變慶祝中秋節的習慣。

 綠色力量昨日公布《中秋節消費及慶祝習慣》問卷調查結果,調查在8月底至9月初進行,訪問329個家庭,主要從月餅、膠燈籠和中秋節慶祝活動三方面,了解市民慶祝中秋節的模式和消費習慣。

72%家庭團圓飯食剩菜

 調查結果顯示,72%受訪家庭在享用團圓飯時會有剩餘食物,較去年同期上升20個百分點,主要原因是市民想在過節時吃得豐富一點,因而預備過量的食物。

 調查又發現,受訪家庭去年平均購買3.04盒月餅,丟棄1.06個月餅,推算出香港市民去年丟棄251萬個月餅,長度相等於香港鐵路網的總長度,情況驚人。調查又發現,有56%受訪家庭表示,丟棄月餅的原因是「已變壞」。

 有64%受訪家庭表示,選購月餅時主要考慮「品牌」,僅26%受訪家庭以環保包裝作為選購月餅的考慮。

 綠色力量科學及自然護理總監鄭睦奇建議,市民可送贈一些保質期較長的食品代替月餅,如乾冬菇、乾元貝等,避免送贈保鮮期較短的冰皮月餅,以減少浪費。他又稱,現時沒有全港性家居廚餘回收,大部分廚餘都會送到堆填區,雖然政府會興建有機資源回收中心,但最快也要在2015年才投入服務,提醒市民不應預備太多食物,避免製造大量廚餘。

老師:114盒月餅轉送食銀

 有支持減少製造廚餘的培正小學老師李永威表示,為減低慶祝中秋造成的資源浪費,多年來也有舉辦月餅轉贈計劃,去年便把114盒月餅轉贈給食物銀行。他又稱,學校除鼓勵學生在中秋節前轉贈月餅,中秋節後亦會在校內回收月餅盒,亦有回收光碟設施,希望藉此帶動校內的環保和減少浪費的風氣。

相關新聞
塔門西打魚 潛水男失蹤 (圖)
近年潛水意外傷亡事件 (圖)
10煞追斬背中刀 「乖仔」穿肺命危 (圖)
醫院擴建 技工觸電墮地危殆 (圖)
粵港七人車遭縱火燒毀 (圖)
寶馬撞欄毀 司機棄車逃 (圖)
港聞拼盤: 3童黨天橋搶袋 少女護財跌傷
3月大男嬰嘔奶窒息亡
機場貨運站起火 120人疏散
「反國教」不止是選舉操作 「去中國化」觸「一國兩制」底線 (圖)
立會新星:鄧家彪謙卑接棒 幹勁智謀撐基層 (圖)
默默耕耘: 棄官僚入工聯 街頭議會實戰 (圖)
實習生嘆「財爺唔易做」
曾德成:立會議員要重視地區
兩岸經貿合作結碩果 聯手保釣護漁正其時 (圖)
劉華克勤珮帆 花車新東謝票 (圖)
譚耀宗:配票非「神技」 劉華落選要檢討 (圖)
不熟國情削競爭力 雷鼎鳴撐國教
防反對派控財委會 吳亮星擬競逐主席
長毛恥笑鴿狀黨 選戰策略雙自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