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中日關係結冰 東瀛經濟有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茜婷 北京報道)隨著釣魚島危機的升級蔓延,輿論中有關中國將對日本實施經濟制裁的聲音持續高漲,中日間出現「政經雙冷」跡象。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日本問題專家唐淳風表示,由釣魚島爭端所引發的「政冷經冷」趨勢是深遠的、持續的、全面的,此番出現的「雙冷」可能比小泉參拜靖國神社時的「政冷經熱」還要嚴重,這也將給日本經濟帶來災難性影響。

 中國是日本最大貿易夥伴,日本是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中日作為世界上第二大和第三大經濟體,在釣魚島爭端出現前保持著十分緊密的經濟往來。數據顯示,2011年日本出口總額為8,227億美元,其中對華出口已佔19.7%。

 有分析指出,中國對日出口少於自日本進口,日本經濟已對中國形成一種依賴。唐淳風說,「政冷經冷」的局面已經突顯,中國民眾自發性的抵制日貨,拒絕購買日本汽車、照相機、化妝品等,這將使日本三分之一依賴中國市場需求的企業將面臨停產危機。

 唐淳風對本報記者表示,此次危機不像以往,做個姿態就此了事。如果日本不廢除購島合同,中國人民的感情將會被進一步激化,屆時「雙冷」局面亦將深化,成為深遠的、持續的、全面的對日反擊。

中日相爭 美國發財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世界發展研究所副所長丁一凡對本報記者表示,釣魚島爭端的出現不是偶然,是美國在中日進行自貿區談判,準備甩掉美國,不以美元為結算體系之時進行的挑撥。

 丁一凡指出,釣魚島事件不斷升級,其實給美國製造了「發財」的機會。如果中日繼續僵持、相迫,最後都得向美國求援,這無疑救了美國、救了美國經濟。

 如果「經冷」持續加劇,日本在中國的投資、貿易、加工業將受到巨創,這將給更多東南亞,甚至歐美國家提供更多與中國進行經貿往來機會。唐淳風指出,「經冷」局面下,中國人不會購買日本生產的產品;日本生產的零部件也不能在中國的工廠裡加工;同時,日本人不敢來中國投資,中國人也不會到日本投資。到那時,日本經濟將遭受全面性、災難性後果。「如果日本不懸崖勒馬,把簽訂的購島合同廢除掉,這種災難性的後果是看不到盡頭的。」

相關新聞
中國12執法船釣島「立威」 (圖)
中方強硬反制 迫日撤銷「購島」
台60船周六齊發釣島 數百漁民擬夜宿3天
海空護航 浙漁民盼釣島起網 (圖)
日右翼近期登釣島事件
中國國防部長:反制再升級 (圖)
專家解讀:中日關係結冰 東瀛經濟有難 (圖)
中日「經合大會」流會 (圖)
國民取消遊日 至少3萬宗 (圖)
宮本可能三度使華 (圖)
港多個團體譴責日挑釁行為 (圖)
理性示威成主調 百城抗議 激情有序 (圖)
瀋陽鳴鐘 勿忘「九一八」 (圖)
馬英九:台擁釣島主權
滬日人學校停課
濟南 (圖)
南寧 (圖)
上海 (圖)
廣州 (圖)
把脈中國經濟下行困局四之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