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週2012 藝玩台北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進念.二十面體《萬曆十五年》劇照

 「台灣都有台灣月,香港怎能沒有香港週?」由港台文化合作委員會主辦、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台灣)協辦的「香港週2012—文化創意@台北」將於11月23日至12月2日在台北登場。這將是香港第一次在台灣舉辦大型系列文化藝術交流活動,在十天內,將呈現8個共19場不同形式的演藝節目,為台灣觀眾展現深具特色的香港藝術。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尉瑋 圖:主辦方提供

 港台文化合作委員會的主席,是香港資深劇場人毛俊輝,他說,這次「香港週」得以成形,得益於政府各部門間的合作與熱烈支持。香港週內的節目由康文署來具體統籌,藝術團體則與政府一起,同台灣方面積極溝通,解決包括場地在內的各種現實問題。第一屆的香港週,節目類型多樣,包括劇場、流行樂、中樂、現代舞,以及動漫展等,更有一系列如文化藝術交流會等的延伸活動,希望藉著文化週的形式真正促進兩地藝術家的交流,而不只是帶著演出走個過場。

 毛俊輝說,每年台灣都在香港舉辦台灣月,到今年已經頗具規模,香港這次是走出第一步。「我自己的宗旨是先走了第一步出來再說,不要『得個講字』!首先是要讓台灣觀眾認識我們。」而對於這次香港週中的節目是否也還有局限性,範圍不夠廣泛,如視覺藝術等展覽就似乎沒有被納入其中等問題,毛俊輝說:「我們也想甚麼都有,但不可能全部都放進去。」他強調這次僅是起步,雖然只是短短的「香港週」,但希望從這裡開始,打造一個長久的平台,每年做一次,慢慢擴大規模,而同時也希望保持活動形式的靈活性,不想一開始就被某種分類所框死——整個香港週的構思將不斷豐滿。

瞧瞧香港的本土文化

 將前往台灣的演出,都十分具有香港的本土特色,其中少不了香港地的招牌表演,如大家十分熟悉的《我和秋天有個約會》、進念的「名劇」《萬曆十五年》、香港中樂團的《樂自香江來》。也有展現香港本土流行文化的香港漫畫歷史展、網羅了黃貫中、林一峰、糖兄妹等創作人的流行音樂節目《唱作世代Gen-S》、展現舞蹈錄像新角度的《跳格國際舞蹈影像展:台北》。除此之外還有不少新創作,如伍卓賢帶領的新音樂組合SIU2就將與香港中樂團的年輕樂師HKCO4U一起jam出新音樂,告訴你看似古老的中樂其實很young很好玩。

 香港藝術中心總幹事林淑儀表示,香港週就是要展示香港的本土文化,香港藝術中心所策劃的《翼動漫花筒—香港漫畫歷史展覽@台北》就是從本土漫畫的角度來展現香港流行文化的變遷,從中也可以看到香港社會的發展。「60年代,出來了老夫子;70年代是英雄的年代,我們有李小龍;90年代百花齊放,出現了很多短篇作品或者愛情漫畫;2000年後獨立漫畫更加蓬勃,許多都關乎集體回憶;97年前後大家的創作又談回歸……漫畫反映社會歷史的變化。我們想要告訴大家,漫畫不只是娛樂消遣,它也是一種社會思考。」林淑儀說。

 該展覽之前曾在香港、法國、上海三地巡迴,這次前往台灣,將展出香港漫畫史上許多珍貴原稿或孤本漫畫書,如台灣觀眾也十分熟悉的《老夫子》漫畫,再配以動畫、電影等多媒體形式,梳理香港由六十年代至今的漫畫文化,向香港的漫畫家致敬。展覽中也會播放本土動畫師取材自經典漫畫人物而創作的動畫短片,如「五斗米動畫創作團隊」所創作的《中華英雄》,就以電玩的畫面風格來重現中華英雄及鬼僕等經典形象。而經典漫畫《牛仔》也將出現在熒幕上,讓觀眾一起懷念曾經的珍貴時光。林淑儀說,除了展示香港漫畫,也希望借此機會與台灣漫畫家交流,最好能一起出書。

兩地合作 輕鬆好時光

 既然是交流活動,少不了兩地藝術家的合作,在香港藝穗會的策劃下,深受觀眾喜愛的香港「星期六爵士大樂隊」將與台北「GJO搖擺爵士大樂團」一起為觀眾帶來一連兩晚的「爵士大Party」,不僅演奏多首爵士樂經典,也請來兩地的搖擺舞者一起演出,歡迎觀眾一起「聞樂起舞」,度過熱辣辣的Swing之夜。而香港眾位炙手可熱的現代舞高手則將「傾巢出動」,與台灣多位藝術家一起創作舞蹈馬拉松《城雙成對.香港×台北舞蹈交流》,讓現代舞愛好者們一次看個夠。

 香港舞蹈家梅卓燕笑說,《城雙成對》想要聚齊香港的三十歲或以上的一班「壯年」舞蹈家一起創作。18位參與的舞蹈家,包括了陳敏兒、林偉源、梁家權、馬才和、邢亮、楊春江、黃大徽等,每個人都能獨當一面,名字響噹噹。有趣的是,他們並不是要和台灣的舞蹈家們一起「軋舞」,而是每個人都選擇一個台灣藝術家跨界合作。這些藝術家背景各異,想像一下,當舞者遇到人體彩繪藝術家、塗鴉藝術家、劇場人、鋼琴家、數碼設計家……又會摩擦出什麼樣的新奇火花?舞蹈馬拉松將會在「玫瑰古跡——蔡瑞月舞蹈研究社」的戶內及戶外場地進行。小梅說,這個有著美麗名字的場館隱匿在鬧市中,是一個十分漂亮的歷史建築。穿過小巷,會看到如茵的草地與日治時期的木屋建築。只要打開門,室內就與室外空間完整地連為一體,舞者與觀眾可以隨性出入,在兩個不同空間中享受舞蹈。整個舞蹈馬拉松將由下午開始,歷時6小時。每對藝術家輪流上場表演15分鐘,輪候中的人則在場邊與觀眾輕鬆地聊聊天,吃點小食,是名副其實的親切「會客」。「我們也準備了很多video,讓觀眾看現場的舞的同時,也可以即時看到我們過去的作品,所以不是一場單純的show。馬拉松完了以後,就在現場辦一個大party,大家可以輕鬆地現場交流,是meet the artist and food.」舞蹈、美食、傾談、玫瑰古跡……光想一想,就是午後柔軟的時光。

 11月23日,如果你也剛好在台灣,可不要錯過香港週哦。

香港週2012網址:www.hongkongweek2012taipei.hk

相關新聞
香港週2012 藝玩台北城 (2012-09-21) (圖)
敢觀舞台:實驗何為? (2012-09-21) (圖)
「型塑空間」展在京開幕 展示香港雕塑藝術 (2012-09-18) (圖)
李福華作品《融合》 (2012-09-18) (圖)
何兆基作品《軌跡一號》 (2012-09-18) (圖)
又一山人的作品《神畫》 (2012-09-18) (圖)
曾章成與其作品《鴛鴦》 (2012-09-18) (圖)
甘志強作品《孕育》 (2012-09-18) (圖)
陳國文作品《挑戰新高度》 (2012-09-18) (圖)
黎日晃的作品《兩岸》 (2012-09-18) (圖)
朱達誠與其作品《和》 (2012-09-18) (圖)
何文聰與其作品《Violation Model Ⅱ》 (2012-09-18) (圖)
莫一新作品《熊出沒注意》 (2012-09-18) (圖)
文鳳儀作品《記憶.綴白》 (2012-09-18) (圖)
創作對談:視覺力量嶄新「出爐」(三) (2012-09-18) (圖)
視覺推介:JR與Peter Zimmermann兩位藝術家之個展 (2012-09-18) (圖)
《捕鼠器》首度來港演出 兇手是誰?! (2012-09-14) (圖)
香港大會堂50周年:電影節轉身再轉身 (2012-09-14) (圖)
《妄想專門店》理解香港當代繪畫的切入點 (2012-09-11) (圖)
石家豪作品《裝西女神》 (2012-09-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