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妄想專門店》理解香港當代繪畫的切入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繪畫大道中(一):《妄想專門店》

 《妄想專門店》其實是展覽系列《繪畫大道中》的第一彈。整個系列計劃探討五個香港當代繪畫中的主題,計劃的首輪活動召集了三十多位創作形態各異的本土藝術家,當中既包含七十年代的前輩畫家,也有近期正在崛起的年輕畫家。藉著這群藝術家共同以籌劃主題展覽、專題講座、工作坊及出版物的形式,為他們的合作過程、共通點和彼此間的相互影響所作出的記錄,他們也希望為觀眾提供一個理解當代香港繪畫的切入點。

 系列之中的首個展覽《妄想專門店》包括陳素珊、何倩彤、劉啟舜、梁嘉賢、潘蔚然、石家豪及謝炎安的作品。以人物及敘事為主軸的繪畫,歷史悠久。早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末,香港便已開始出現一批畫家,利用日常生活點滴作題材,來挑戰繪畫這個媒介中描述和表徵的局限。今次展覽中的七位畫家把中外畫風、傳奇、童話、動漫、超現實主義,加上電影及文學等原材,糅合成現今生活的視覺敘事,因而也是我們理解當代本土繪畫中視覺敘事多元化的一次體驗。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賈選凝 圖片由安全口畫廊提供

 《繪畫大道中》計劃由一群香港畫家於2011年春天發起,以藝術家主導為推行該計劃的原則。整個計劃的idea,已醞釀了超過一年時間。《妄想專門店》的召集人石家豪最初受到他的前輩、本土著名藝術家陳偉邦影響——「他認為香港如今雖然有很多人在做繪畫,但繪畫所得到的真正關注卻不夠,特別是他那一代的畫家。」於是,一種推動人們更關注本土繪畫的可能性便被提出來:是不是可以計劃每年做一次結合展覽、藝術講座、工作坊在內的繪畫活動?

 三十幾位藝術家都覺得這是不錯的提議並積極響應,其後便開始在火炭開會,討論具體的推行方式。「因為人數較多,所以我們決定不如分開幾組,分別由五個召集人負責各自帶領一班畫家組成小團體,做前期的討論工作。」石家豪便成為了其中《妄想專門店》這組的召集人,他與另外六位自己相熟的畫家,共同打造出了以人物敘事為共同特色的展覽系列第一彈。

 人物敘事實際上也可以跨越不同媒介,因而我們在這次展覽中既能看到塑膠彩油畫,也有工筆畫、素描等等。其中的共同特點是人物背後帶有故事,而這故事基本上都有些黑色幽默、卡通、甚至是暗喻和諷刺的色彩——用繪畫去表達一些不受拘束、天馬行空的妄想,或許就是《妄想專門店》的意義。

 石家豪本人過去一向擅長用工筆畫的方式畫現代事物,這幾年筆下的人物和服裝都更為多元化,而在這次展覽中,他配合主題,令自己回到一種二十幾歲時的創作狀態。「暑假讓我想起自己的學生時代,包括大學時代,回憶起那個時代中對女性身體的一些看法和感覺。」而我們在他的作品《裝西女神》(TIUZ Goddess)中,也能生動體會到這種學生時代的感觸。

 劉啟舜則是本身做時裝生意但非常喜歡繪畫,他從最初的買賣零售到後來自己做設計、生產,捕捉潮流,近幾年生意上了軌道後交給別人打理,自己也有了更多時間去畫PoP Art和卡通形象,並變化筆下人物的造型。他的作品風格有點像外國人繪製的塗鴉,卻又會在其中表現很多同香港現實有關的特色——當然,按石家豪的話說,這次《妄想專門店》中的每位藝術家,其實都在展現香港特色。

 另一位參展藝術家何倩彤今年其實非常忙碌,不但忙個展還參加了上海雙年展。雖然沒有太多時間為這次展覽單獨創作作品,但在《妄想專門店》中,她之前於報刊的專欄作品得以重新與觀眾見面。非常有趣的這些人物故事,在報紙上以一小塊園地展示,與找出原稿讓人們欣賞到原作風貌,其間仍有很大不同,所以也相當值得期待。

醞釀中的「繪畫藝術節」?

 人物、象徵、諷刺是《妄想專門店》的關鍵詞——充滿幻想情節的人的故事。雖然藝術家們講故事方式的差異很大,但看完整個展覽後卻會發現其中的有趣關聯。

 而《妄想專門店》和整個《繪畫大道中》計劃的關聯,當然也是更令我們為之興奮的。這只是一個在醞釀中的龐大系列活動中第一階段的第一個展覽。據石家豪介紹,從9月開始,第一階段的五個展覽將陸續展出,並將於明年4月結束,而除展覽之外,藝術家們更希望會從年底開始打造配套活動。

 也許《繪畫大道中》會成為一個組織,也可能是首階段五個展覽結束後,其後每一年都開展類似活動,形成一個「繪畫藝術節」的氛圍。藝術家們一路嘗試摸索、一路與人討論、一路尋找機會,他們最簡單的目標就是「不想只做一次展覽就結束」。

 首個階段由30位藝術家參與,而在這個階段因為開會的分組形式已確定,所以暫時無法加入新人新主題,但下一階段便可以預期會有新的主題、新的藝術家加入這個繪畫的大家庭。整個計劃系列更希望能以出版物形式讓大家了解香港繪畫——目前市面上並沒有類似的專書,或許這樣一本值得期待的出版物可以成為整個華文地區認識香港畫家的教材。

 《妄想專門店》展覽結束後,下一位召集人林東鵬將會負責以「心靈」為主題詞的第二組展覽。其中有些藝術家會畫風景,展覽的主旨是繪畫除了可以描述這個現實世界之外,還可以讓人投入感情——眼睛與筆觸,可以透過畫作,表達人的內心世界,甚至是通過繪畫重組現實、抵達內心。故而,《妄想專門店》僅僅是個開始,並將成為理解香港當代繪畫的一個切入點。

繪畫大道中(一):《妄想專門店》

時間:9月15日至10月13日 周二至六 上午12時至晚上7時

地點:SOUTHSITE(香港仔田灣興和街25號大生工業大廈3F)

相關新聞
《妄想專門店》理解香港當代繪畫的切入點 (2012-09-11) (圖)
石家豪作品《裝西女神》 (2012-09-11) (圖)
何倩彤作品《哭牆二十二》 (2012-09-11) (圖)
劉啟舜作品《Sister 1》 (2012-09-11) (圖)
創作對談:視覺力量嶄新「出爐」(二) (2012-09-11) (圖)
無聲的深處 (2012-09-07) (圖)
敢觀舞台:小舞台大世界—台北藝術節和台北音樂傳記Legacy (2012-09-07) (圖)
忠實的城市記錄者 (2012-09-04) (圖)
《向日葵》東京,1990 (2012-09-04) (圖)
《向日葵》作品 (2012-09-04) (圖)
《自拍像》 (2012-09-04) (圖)
《自拍像》 (2012-09-04) (圖)
《向日葵》逗子(神奈川),1990 (2012-09-04) (圖)
《自拍像》釧路,北海道1971 (2012-09-04) (圖)
創作對談:視覺力量嶄新「出爐」(一) (2012-09-04) (圖)
《蛻變》 (2012-09-04) (圖)
視覺推介:「旺角圖書館」—謝炎安最新作品貴賓預展 (2012-09-04) (圖)
視覺推介:全球歷史最悠久的澳洲原住民藝術首次在港展出 (2012-09-04) (圖)
脫衣秀 時裝與舞蹈談戀愛 (2012-08-31) (圖)
玩轉新次元 (2012-08-3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