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招商專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安化黑茶產業5年翻近百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益陽市委書記馬勇關注並大力推動安化黑茶產業發展。圖為馬勇(中)在益陽茶葉大市場考察調研。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譚錦屏、肖建花 益陽報道)從寂寂無名到家喻戶曉,完成這個巨大的嬗變,湖南益陽安化黑茶只用了5年時間,而曾任湖南省統計局局長的益陽市委書記馬勇習慣用詳細的數據說話,他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專訪時表示,5年前安化黑茶產業年綜合產值僅5000萬元,而今年預計將突破50個億。安化黑茶產業規模5年間翻了近百倍,速度讓人瞠目。

 資料顯示,安化黑茶已有上千年的歷史,到明清時期達到高峰,但近代以來,主要製作「邊銷茶」,由國家統購統銷,主要供應邊疆少數民族地區。前些年,同為黑茶系列的普洱茶火爆市場,安化黑茶後發崛起,大力拓展市場,身價倍增。2010年,黑茶作為湖南唯一入選產品,以「中國世博十大名茶」的名義進駐世博會聯合國館。安化黑茶成為中國茶市「黑馬」和新貴已勿庸置疑。

世博名茶 茶業「黑馬」

 馬勇書記向記者介紹,安化黑茶受人追捧,源於寬本身具有三大價值,一是文化底蘊深厚,有一千多年的歷史沉澱,二是黑茶對養生保健有明顯功效,三是收藏和投資價值。

 但基於雲南普洱茶炒作泡沫破滅的前鑒,馬勇同時表示,「黑茶只有飲用後才能達到利於身體健康、促進黑茶產業健康發展的目的,我們並不贊成黑茶收藏與炒作。」

具保健收藏和投資價值

 儘管目前黑茶良好的發展態勢,但目前益陽黑茶產業綜合產值近50億元左右,加工產值18億元左右,已辦理QS認證的加工企業68家,平均每個加工產值不到3000萬元。應該說企業的整體規模較小、實力較弱。

 對此,馬勇並不諱言。他表示,2010年國家質檢總局將安化黑茶納入國家地理標誌產品保護目錄。為實現黑茶產業的可持續發展,益陽市委、市政府大力推進現有黑茶生產加工企業的整合,按照整合一批、規範一批、關停一批的總體思路,對沒有QS認證的小作坊企業限期取締;要以「安化黑茶」標準體系為依托,來提高產業進入的門檻,對不達標企業嚴格控制安化黑茶證明商標和地理標誌產品保護標誌的使用。

打造航母企業謀求上市

 馬勇說,益陽市委、市政府支持優秀企業在產業整合過程中做大做強,做成「百年老店」,並鼓勵優秀黑茶企業通過資本市場獲得資金支持。

 他向記者透露,目前黑茶龍頭企業白沙溪、益陽茶廠的母公司——湖南省茶業總公司正在謀求上市,他預計在二至三年內,將會有不止一家黑茶企業能成功上市,助推黑茶產業發展壯大,打造安化黑茶的航母企業。

惠民產業 紓貧解困

 2007年,根據益陽經濟的特點,馬勇在湖南首提「綠色發展」理念, 提出了建設「綠色益陽」的發展思路。對此,馬勇表示,安化黑茶產業的成功崛起,即是益陽綠色發展的成效之一。

 安化是益陽黑茶的主產地,同時又是國家扶助貧困縣,經濟比較落後。安化面積近5000平方公里,佔益陽市總面積的4成以上,人口也佔到全市四分之一強,是益陽轄下最大的縣區。安化黑茶產業的發展,幫助當地農民紓貧解困,是一項真正的惠民產業。

 馬勇向記者舉例說明,僅為黑茶提供外包裝的竹蔑簍子一項,年產值就達到了4個億,此外,還有種茶、製茶、採茶、運銷等環節產生的效益,這些錢全部是老百姓受益,讓當地農民脫貧致富。

相關新聞
安化黑茶產業5年翻近百倍 (2012-09-22) (圖)
逾300企參展盤錦稻米交易會 (2012-09-22) (圖)
海南:最大限度支持非公經濟 (2012-09-22)
山東高速集團冀入世界500強 (2012-09-22)
第18屆義博會香港推介會專輯 (2012-09-21) (圖)
義烏盼與港擴經貿展會合作 (2012-09-21) (圖)
義博會「五大動作」增展覽實效 (2012-09-21) (圖)
港商蟬聯義博會採購商前十 (2012-09-21)
商務部促各省市參會 (2012-09-21) (圖)
義烏上半年工業產值增9.4% (2012-09-21) (圖)
山東省管企業走遍五大洲 (2012-09-21) (圖)
寧波無休通關反應良好 (2012-09-21) (圖)
鄭州拓航空經濟實驗區 (2012-09-21)
上百台商參展西博會 (2012-09-21)
粵LED產業結盟創新技術 (2012-09-21)
渝新數據中心年底啟用 (2012-09-21)
西安建內地最大信息基地 (2012-09-20) (圖)
合肥家電博覽簽資近千億 (2012-09-20) (圖)
首屆藝博會月底北京舉行 (2012-09-20)
台灣商業中心下月肥城開建 (2012-09-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招商專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