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聚焦十八大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八大經濟區強筋骨 十大工程助躍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黑龍江的食品在俄羅斯有巨大市場,廣受俄客商青睞。

——黑龍江建中俄貿易樞紐 當東北亞投資主角

 為有效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對老工業基地的影響,遏制工業經濟效益下滑,2008年底,黑龍江省立足當地土地、礦產、森林、生態等資源優勢,提出了建設「八大經濟區」的重要戰略決策,確定了「十大工程」的推進措施。短短幾年,黑龍江省實現多個超越,新戰略的輻射效應已逐步顯現。2010年,黑龍江省地區生產總值達萬億元,地方財政收入達到千億元,如期實現「雙一」目標。2011年黑龍江糧食產量和商品糧供應量躍居全國雙第一。同年,黑龍江三年公路決戰完美收官,現代化立體交通網絡初步建成。  ■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欣欣

 黑龍江省提出的「八大經濟區」是:哈大齊工業走廊建設區、東部煤電化基地建設區、東北亞經濟貿易開發區、大小興安嶺生態功能保護區、兩大平原農業綜合開發實驗區、北國風光特色旅遊開發區、哈牡綏東對俄貿易加工區、高新科技產業集中開發區,「八大經濟區」與國家重大戰略部署緊密銜接。十大工程包括:千億斤糧食產能工程;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工程;重點工業項目建設工程;現代交通網絡建設工程;貿易旅遊綜合開發工程;城鎮化建設試點工程;科教人才強省富省工程;生態環境建設保護工程;創建「三優」文明城市工程。如今,繼大小興安嶺生態功能保護區納入國家戰略後,黑龍江省借俄羅斯發展遠東尋求合作和APEC會議之機,全力推進對俄沿邊開發開放帶上升為國家戰略。

貿易與投資並重

 黑龍江與俄羅斯有2,981公里邊境線。談起30年前最初的「倒包貿易」,綏芬河市人大常委、工商聯副會長孫來軍記憶猶新。當初他通過用鞋換俄羅斯人的化肥、鋼材的易貨交易,發展到在俄羅斯承包山頭,開採森林,如今他的綏芬河市龍江商聯進出口有限公司,已成為中國出口額最大的100家民企之一。

 經過30多年的發展,黑龍江省對俄經貿合作從以邊境貿易、易貨貿易為主,逐步發展到貿易與投資合作並重。特別是推進「八大經濟區」發展戰略以來,加快建設東北亞經濟貿易開發區、哈牡綏東對俄貿易加工區,對俄貿易額以年均近30%的速度遞增。2011年對俄貿易額達到189.9億美元,佔全國對俄貿易額的四分之一;對俄實際投資11.05億美元,佔全國的三分之一,進一步鞏固了對俄經貿第一大省的地位。

發揮橋頭堡作用

 2009年9月,中俄兩國元首批准《中華人民共和國東北地區與俄羅斯聯邦遠東及東西伯利亞地區合作規劃綱要》。中俄兩國共同推動兩個地區之間的經濟互動,成為世界經濟舞台備受矚目的一幕,而黑龍江無疑要充當中方的主角。國家主席胡錦濤視察黑龍江時指出,要大力推動對俄經貿合作,希望黑龍江成為中國沿邊開放橋頭堡和樞紐站。今年APEC會議選在海參崴召開,明確傳遞出俄羅斯加快實施遠東地區開發戰略的信號。

 近年來,俄毗鄰州區對與黑龍江省加強合作願望強烈,主動提出開通哈爾濱至海參崴國際列車,與黑龍江省開放自駕遊往來。外貝加爾邊區提出要提高過貨換裝能力,濱海邊區正在投資建設與綏芬河市對應的波格拉尼奇內公路口岸,哈巴邊區已啟動建設俄方一側通向黑瞎子島的上島大橋,明年將建成通車。

 此外,黑龍江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其中,齊齊哈爾、佳木斯、大慶、伊春等機場先後竣工投入使用。

相關新聞
聚焦十八大:黑龍江.亮點篇 (2012-09-24) (圖)
八大經濟區強筋骨 十大工程助躍升 (2012-09-24) (圖)
十大重點產業 蓄勢對俄合作 (2012-09-24) (圖)
打通陸海聯運渠道 對接國內外物流網 (2012-09-24) (圖)
整合全省資源 量質全面升級 (2012-09-24) (圖)
聚焦十八大:黑龍江.變化篇 (2012-09-24) (圖)
閒話桑梓:哈爾濱收復「濕」地 松江兩岸變宜居城 (2012-09-24) (圖)
地標故事:全民享萬頃濕地 城市變度假中心 (2012-09-24) (圖)
難忘瞬間:名曲繞耳 動人心弦 (2012-09-24) (圖)
松花江南岸今昔 (2012-09-24) (圖)
聚焦十八大·河北 (2012-09-22) (圖)
河北爭創增長極 兼打扶貧攻堅戰 (2012-09-22) (圖)
吹沙造地 環保先行 曹妃甸打造「綠色明珠」 (2012-09-22) (圖)
改善發展環境 引資良策見效 (2012-09-22) (圖)
聚焦十八大:河北.變化篇 (2012-09-22) (圖)
神州港角:兩處「寶地」一樣情 半繫香江半河北 (2012-09-22) (圖)
地標故事:不逐浮華喧囂 只求進步發展 (2012-09-22) (圖)
難忘瞬間:發展步伐 突飛猛進 (2012-09-22) (圖)
聚焦十八大·甘肅 (2012-09-21) (圖)
能源文化雙引擎 甘肅 經濟逆勢揚 (2012-09-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聚焦十八大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