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聚焦十八大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整合全省資源 量質全面升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黑龍江正大力加快產業轉型,與俄羅斯對接打造跨境產業鏈。

 圍繞「八大經濟區」和「十大工程」建設目標,黑龍江省提出了著力打造對俄「產業基地—合作平台—物流通道—境內外市場」為一體的跨國、跨區域、全方位經貿合作創新體系。從線到面的變化,絕不只是幾何圖形的轉換,而是全省整體資源的整合,是從基礎設施建設到產業佈局、經濟結構調整等全方位的提升和深入。

邊境經貿打出「組合拳」

 黑龍江省沿邊開放區域包括全省10個地級市、52個縣(市),總面積37.9萬平方公里,佔全省82%,集聚了豐富的要素資源。「進口抓落地、出口抓加工、貿易抓轉型、合作抓延伸」,在這一發展戰略引領下,各地市各顯其能、又相互補充,打出了對俄經貿「組合拳」。

 因綠色食品而揚名的齊齊哈爾市,近年大力推進對俄農產品出口加工基地。作為八大經濟區之一的「哈牡綏東對俄貿易加工區」,其重點黃金帶牡丹江市已形成了對俄木業加工、機電、食品、建材和輕工五大產業集群。其中東寧縣利用俄羅斯豐富的寶玉石資源,把建設珠寶玉石產業基地作為推進對俄經貿合作轉型升級的龍頭項目。目前東寧寶玉石城已完成投資4億元,入駐企業30餘戶,今年到目前為止已進行200多噸寶玉石貿易。

綏芬河開發區納國家戰略

 充分利用「兩種資源、兩個市場」,黑龍江在境內外投資的產業園區成為推動對俄經貿的強大引擎。截止去年末,黑龍江省在俄羅斯共建設了10個園區,通過調整對俄出口貿易方式和提升對俄出口產品質量,規範對俄出口秩序,充分發揮境內外加工園區功能,大力發展原料、半成品和製成品出口。

 2009年4月,國務院正式批准設立綏芬河綜合保稅區,這是東北地區唯一的沿邊陸路綜合保稅區,2010年12月22日正式封關運營。截至目前,已有142家來自德國、澳洲等國家和香港地區及中國內地的著名企業,註冊並落戶保稅區。近日,「設立綏芬河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又被列入國務院批准發佈的《中國東北地區面向東北亞區域開放規劃綱要(2012—2020年)》中,正式納入國家對外開放發展戰略。

相關新聞
聚焦十八大:黑龍江.亮點篇 (2012-09-24) (圖)
八大經濟區強筋骨 十大工程助躍升 (2012-09-24) (圖)
十大重點產業 蓄勢對俄合作 (2012-09-24) (圖)
打通陸海聯運渠道 對接國內外物流網 (2012-09-24) (圖)
整合全省資源 量質全面升級 (2012-09-24) (圖)
聚焦十八大:黑龍江.變化篇 (2012-09-24) (圖)
閒話桑梓:哈爾濱收復「濕」地 松江兩岸變宜居城 (2012-09-24) (圖)
地標故事:全民享萬頃濕地 城市變度假中心 (2012-09-24) (圖)
難忘瞬間:名曲繞耳 動人心弦 (2012-09-24) (圖)
松花江南岸今昔 (2012-09-24) (圖)
聚焦十八大·河北 (2012-09-22) (圖)
河北爭創增長極 兼打扶貧攻堅戰 (2012-09-22) (圖)
吹沙造地 環保先行 曹妃甸打造「綠色明珠」 (2012-09-22) (圖)
改善發展環境 引資良策見效 (2012-09-22) (圖)
聚焦十八大:河北.變化篇 (2012-09-22) (圖)
神州港角:兩處「寶地」一樣情 半繫香江半河北 (2012-09-22) (圖)
地標故事:不逐浮華喧囂 只求進步發展 (2012-09-22) (圖)
難忘瞬間:發展步伐 突飛猛進 (2012-09-22) (圖)
聚焦十八大·甘肅 (2012-09-21) (圖)
能源文化雙引擎 甘肅 經濟逆勢揚 (2012-09-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聚焦十八大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