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世界奪波鞋街重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按市場最高估計地價27.5億元計算,項目樓面呎價11,500元。資料圖片

繼名鑄隔14年 再獲市建項目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由市建局推出招標的旺角波鞋街項目昨日揭盅,新世界力壓11財團奪得項目發展權,為該集團繼14年前與土發公司(市建局前身)合作發展尖沙咀名鑄後,再次投得市建局項目。項目預計可興建290個住宅,最底3層將重建成富有地區特色的「體育用品城」,以市場估計的最高地價27.5億元計算,樓面呎價11,500元。

市建局波鞋街項目位處旺角最核心位置,地理位置相當優越,早前招標時已吸引多達12個財團入標,為8年來「最搶手」的市建局項目,大中小型發展商幾乎全部主動出擊,惜都敵不過「餓地已久」的新世界。

業界料手頭鬆高價搶地

 翻查資料,新世界過去2年多未有在政府賣地上有任何進帳,對上一次投地已數到2010年2月,是當時與會德豐合組財團以117.07億元投得的港鐵柯士甸站項目。業界相信,手持大量資金的新世界,看準波鞋街項目發展潛力,為奪心頭好不惜高價搶地,才得以力壓多間財團取得最終發展權。

 然而,由於市建局方面一貫堅持不公布地價,而發展商亦未有透露投地金額,在不透明的賣地方式下,外界對地皮價值只可以「估估下」。綜合市場資料,地盤估值介乎25億元至27.5億元,樓面呎價10,414元至11,500元不等。招標條款列明,日後賣樓收入若超過23.8億元需分紅,首1億元分紅比例為20%、第二個1億元為30%、第三個1億元為40%,其後分紅比例為50%。

市建局保留樓面礙出價

 此外,市建局與發展商將共同持有項目的全部商業樓面(各佔50%業權),出租商舖5年,然後出售。有測量師指出,由於市建局保留一半商業樓面,影響發展商的出價,若計算整個波鞋街項目的價值,連同市建局保留的商業部分,由於商舖價值高昂,其市值估計最高達到60億元。

 新世界發言人表示,項目為集團繼尖沙咀名鑄後,再次與市建局一起合作發展的商住項目。資料顯示,名鑄的發展亦一波三折,1998年新世界與土地發展有限公司簽訂商業合約,以業主參與重建模式共同發展後,經過10年收購、於2008年才正式開賣,2009年底落成。

 消息人士指,由於名鑄的發展經驗,新世界過去一直對市建局項目興趣不大,然而,在土地儲備日漸減少的情況下,再加上各方面的人事變動,公司最終決定重新向市建局項目埋手。

 波鞋街地盤佔地26,673方呎,住宅方面約186,712方呎樓面,提供290個單位,一半為實用面積501方呎單位,預料興建1幢23層高大廈。因應波鞋街的歷史因素,日後會有22.22%(53,346方呎)作商業用途,位於最底3層將重建成「體育用品城」。

相關新聞
新世界奪波鞋街重建 (圖)
梁朝偉沽中環舖賺半億
千萬豪宅拍賣遇冷 (圖)
瓏門迎海加推迎黃金周
萊坊:住宅缺口23萬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