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萊坊:住宅缺口23萬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近日政府迅速推出措施以對抗熾熱住宅市場,萊坊董事及大中華研究部主管林浩文從港人每年的註冊結婚數字及嬰兒出生數字,與樓宇供應的對比,發現新增樓宇跟不上結婚數字,即使政府推出在2014至2017年新增共19,780個單位,但仍遠遠追不上近五年每年平均5.12萬對新人註冊結婚,換言之住宅缺口多達23萬伙。他認為,供不應求下,今、明兩年樓價仍會上升。

年逾5萬對新人結婚

 林浩文指,在2004至2011年期間,本港每年平均有48,841對新人註冊結婚,而期間每年落成的私人住宅單位卻只得13,649個。這意味著過去8年,每一個新建私人住宅單位就有3.6對夫婦競爭。同時,樓價在此期間的升幅達182%。林浩文續說,1997至2003年期間,供求大致平衡,每個新建私人住宅單位只有約1.3對夫婦競爭,情況與回歸前十年相若。即使在1996至1997年間,樓價雖創新高,但供求比例僅為2.3對夫婦競爭一個新建的私人住宅單位。

 他認為,新措施中,政府出售的「置安心資助房屋計劃」單位及剩餘的居屋單位,僅為2012年及2013年新增共2,010個單位。供應量遠遠不能滿足需求量,因此樓價很可能會繼續攀升。即使政府推出長遠措施,在2014至2017年新增共19,780個單位,但仍遠遠追不上近五年每年平均51,200對新人註冊結婚的需求差距,加上去年破紀錄的95,348宗嬰兒出生以及內地投資者投資物業意慾強勁,無疑帶來額外的住房需求。

相關新聞
新世界奪波鞋街重建 (圖)
梁朝偉沽中環舖賺半億
千萬豪宅拍賣遇冷 (圖)
瓏門迎海加推迎黃金周
萊坊:住宅缺口23萬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