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藩市交響樂團 光輝一百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哪位指揮肯扮聖誕老人?他就是蒙特(Pierre Monteux)。

文:胡銘堯

 追溯三藩市交響樂團的輝煌歷史,會訝異地發現這隊世界頂尖樂團的成立,原來是因為一場地震。

 1906年4月中的一個清晨,三藩市被7.8級的地震搖動。這場世紀大災難,幾乎摧毀了整個三藩市。經歷過之前一個世紀的淘金熱,三藩市在二十世紀初,已經是全美第八大城市。這裡雖然不乏歌劇和音樂,但當時卻瀰漫著波希米亞的浪漫主義,沒有人認真地想過建立職業樂團。但地動天搖後,引來了熱心的市民團結地投入重建,城市很快蓬勃起來。他們蓋起新建築物,同時也築起新的文化面貌。

 畢竟,三藩市是一個富裕的城市,地震令他們醒覺文化資產的寶貴。

 地震期間還有一個有趣的故事:著名的卡羅素(Enrico Caruso)當時隨大都會歌劇院到三藩市演《卡門》。地震把他嚇得要命,跑到酒店大堂逃命,安全後還擁著指揮赫茲(Alfred Hertz)「像個小孩般號啕大哭」。

 而這位赫茲,當時也沒有料到,他將要由三千里外的紐約市移居這城市,並成為三藩市交響樂團的第二任音樂總監。

由騰飛到蕭條的年代

 1911年12月8日的下午,隨著李斯特《前奏曲》的完結,第一任音樂總監哈德里(Henry Hadley)為三藩市交響樂團帶來完美的開始。之後在他交棒給赫茲,這位由紐約大都會歌劇院遠道而來的嚴厲的完美主義者。往後的15年,是樂團快速發展的時期。不過,身為德國人的赫茲,在戰爭的年代,起初還面對種種政治壓力,但在這些旋風中,他卻演奏出令人難以忘懷的音樂。於是,三藩市交響樂團聲名鵲起,樂季擴充,音樂會更多元化,1925年首次錄製唱片,1926年每周音樂會更在電台廣播,成為美國樂團首個廣播系列。

 三藩市交響樂團還創出了許多首例。1923年,樂團首次聘用了女性小提琴家成為全美的首例。雖然那時沒有什麼明文規定女士不可進樂團,但女樂手卻一直只限於豎琴手;在男女不是很平等的年代,這的確是很大的突破。1926年,樂團找來標準石油公司贊助,這亦是美國最早商業贊助藝術的例子之一。

 當然,樂團聲名鵲起,自然吸引了不少音樂家前來合作。曼奴軒(Yehudi Menuhin)七歲時亮相於年輕人音樂會,以神童姿態風靡了不少年輕聽眾。鋼琴家賀洛維茲、魯賓斯坦也都是常客。作曲家也經常來指揮自己的作品,這也成為了樂團的傳統,其中包括拉威爾、雷史碧基和浦羅歌菲夫,後者更在鋼琴上擔任協奏曲的獨奏。

 1935年,法國指揮蒙特(Pierre Monteaux)擔任樂團音樂總監。蒙特大名鼎鼎,正是當年震憾整個巴黎的《春之祭》首演的指揮者。他一到任,就面對著大蕭條的社會環境。不過,憑著大學生音樂會系列門票熱賣,樂團令學生對音樂都熾熱起來。

 蒙特任期內另一個亮點,就是帶領樂團完成了九千里的美國巡迴演出。對於現代樂團而言,這次巡迴依然是壯舉:56場演出,全部在57天內完成,走過合共53個城市。全團95位樂手,演奏完畢就在火車上休息,穿州過省。相信現在也沒有樂團有這種能耐打破他們的紀錄。

活力和創意 新鮮的形象

 1970年,三藩市交響樂團迎接了一張新面孔。小澤征爾的招牌樽頸上衣、串珠項鏈和年輕俊朗的面孔,幾乎把大樂團指揮的莊嚴、甚至遙遠的感覺改寫。1972年,樂團首次出訪歐洲,並且在《春之祭》首演——就是由前音樂總監蒙特帶領——的香榭麗舍劇院演出。這場音樂會,由衛星現場以立體聲轉播至美國的收音機廣播,是當年第一次進行跨大西洋的音樂會直播。

 樂團經常作新嘗試,給予人新鮮的形象。香港管弦樂團的前任音樂總監迪華特,就是1977年三藩市交響樂團的總監。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他邀請了約翰.阿當斯擔任駐團作曲家。這個銜頭,可謂是美國樂團中的第一個。

 時至今日,樂團最令人記得的,就是《Keeping Score》系列,這個利用電視、電台及互聯網媒介的音樂計劃,在2004年由現任總監狄信.多瑪士(Michael Tilson Thomas)開創,除了透徹剖析音樂,又重現作曲家當年面對的環境,細緻示範每一個重要的音樂主題和元素,打破了以影視、唱片來呈現古典音樂的一般格局;我不喜歡稱它為音樂教育系列,因為即使是資深樂迷,看《Keeping Score》都不單大有啟發,更可沉醉在完整的音樂會錄像當中。較少為人注意的,大概是他們的孩童音樂網頁SFS Kids。這個卡通出位而內容有趣的網頁,成立於2002年,十年到現在依然是小朋友最佳的古典音樂良伴。而對於老饕而言,2002年狄信.多瑪士以三藩市交響樂團的自家品牌,高質素錄音推出馬勒交響曲,第一張馬勒六就奪得格林美獎,可以說是古典音樂界的一時佳話!

 憑現在三藩市交響樂團的演出,就可以看見百年前地震激發起的,不是恐懼,而是人們的活力和創意。

 三藩市交響樂團將在音樂總監兼指揮米高.狄信.湯瑪士的領導下,於11月為香港觀眾獻上兩場「音樂盛會」,其中一場更夥拍鋼琴新星王羽佳演出。

 時間:11月8日至9日 晚上8時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查詢:2268 7321

相關新聞
喻榮軍說《資本.論》 現實與戲劇僅一步之遙 (2012-09-28) (圖)
三藩市交響樂團 光輝一百年 (2012-09-28) (圖)
《中華翰墨》飽覽醇美中華文化 (2012-09-25) (圖)
創作對談:視覺力量嶄新「出爐」(四) (2012-09-25) (圖)
香港週2012 藝玩台北城 (2012-09-21) (圖)
敢觀舞台:實驗何為? (2012-09-21) (圖)
「型塑空間」展在京開幕 展示香港雕塑藝術 (2012-09-18) (圖)
李福華作品《融合》 (2012-09-18) (圖)
何兆基作品《軌跡一號》 (2012-09-18) (圖)
又一山人的作品《神畫》 (2012-09-18) (圖)
曾章成與其作品《鴛鴦》 (2012-09-18) (圖)
甘志強作品《孕育》 (2012-09-18) (圖)
陳國文作品《挑戰新高度》 (2012-09-18) (圖)
黎日晃的作品《兩岸》 (2012-09-18) (圖)
朱達誠與其作品《和》 (2012-09-18) (圖)
何文聰與其作品《Violation Model Ⅱ》 (2012-09-18) (圖)
莫一新作品《熊出沒注意》 (2012-09-18) (圖)
文鳳儀作品《記憶.綴白》 (2012-09-18) (圖)
創作對談:視覺力量嶄新「出爐」(三) (2012-09-18) (圖)
視覺推介:JR與Peter Zimmermann兩位藝術家之個展 (2012-09-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