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屋建減音露台 紓噪音擾民影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馮宜萱介紹新研發的「減音露台」和「減音窗」,有助增加市區公共屋h的可建單位數量。廖穎琪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廖穎琪)市區公屋需求緊張,為地盡其用,難免令不少公屋用地鄰近繁忙交通路段。為紓緩噪音對居民的影響及符合法例要求,房委會與理工大學合作,用上2.5年研發「減音露台」和「減音窗」,應用於新建的公共屋h,新設計更可增加可建單位數量。房委會表示,研發及安裝成本不高,整個公屋項目成本僅增加數個百分點。

安裝成本5萬元「值得投資」

 房委會多年來在公路面鋪設減音物料、加設隔音屏障和採用單向樓宇布局,以減低噪音水平,以符合法例要求,但這些方法有不少環境限制,以深水齛a昌h為例,相距僅30米的西九龍走廊是高架路,最高的交通噪音達78分貝,未能符合住宅區的道路交通噪音須低於70分貝,現場卻難以負荷加設隔音設施,而單向樓宇布局卻減低可建單位數量。

 房屋署副署長(發展及建築)馮宜萱表示,榮昌h可提供1,488個單位,其中20%設有面積約3平方米的「隔音露台」,除矮牆加設減音玻璃屏板,露台天花和側牆亦裝置吸音板,料減幅可達6.4分貝,連同其他減音措施,足令噪音水平符合指引規定。她稱,每個「隔音露台」成本約5萬元,強調「值得投資」,否則便要減少興建約20%的單位。

交通噪音超85分貝單位後移

 新蒲崗公屋項目毗鄰太子道東,交通噪音更超過85分貝,房委會把樓宇規劃後移15米,並連同其他減音措施,仍未能符合有關指引。房委會遂斥資1,200萬元在較受噪音影響的540個單位加裝雙層設計的「隔音窗」,外層可向外開啟,內層則是趟窗,兩層中間鋪設吸音物料,有效減少噪音達8分貝,而不影響單位通風和採光,而成本佔項目總成本不足4%。

相關新聞
南丫島海難38死 星期四全港哀悼 (圖)
政府各部門事故處理分工
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批示:全力救援
海水湧入 危船內閃爍人性光輝 (圖)
海難死傷統計 (圖)
27人留醫 2危2嚴重 (圖)
遺屬海祭 哭成淚人 (圖)
警拘兩肇事船7船員助查事故 (圖)
撞船位置圖 (圖)
港九小輪稱全力配合調查 (圖)
逾千紀律人員通宵搜救 (圖)
專家:撞人船長離場違慣例
釐清責任 追討賠償
撞船經過
李嘉誠基金3000萬助難屬 (圖)
網民送祝福 讚救人英雄 (圖)
十八區設弔唁處悼念
王國興與工會晤港燈
民建聯沉痛哀悼 工聯會發慰問金辦籌款
中央發指示 粵4救助船凌晨抵港施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