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DR拒認「醫療行為」 醫委會批評卸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政府化驗所人員通宵在DR美容集團實驗室蒐證。

——創辦人堅稱屬保健療程 客人已簽免責聲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廖穎琪)警方及衛生署等多個部門,昨日繼續就4名女子在「DR醫學美容集團」分店接受靜脈點滴療程後出現敗血症的事故搜證及調查。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強調,靜脈注射無疑是醫學程序(見另稿),但DR集團創辦人周向榮昨在記者會上強調療程是為保健,又指將服務轉介醫生時,客人已簽署免責聲明,知悉療法是為保健,並非醫療行為。他稱事故責任會由法庭判決,但會向出事的4名客人作出「道義賠償」。醫委會初級聆訊小組主席蔡堅指出,療程是否醫療行為應由醫委會判斷,不是美容院。

 出事的4名女子均是轉介給同一名非專科醫生,而抽取細胞的過程是由DR集團旗下位於沙田科學園的亞太幹細胞科研中心負責。目前4人仍然留醫,其中3人危殆,1人情況穩定。

留醫情況穩定者 為創辦人胞姊

 周向榮昨日由法律顧問陪同召開記者會解釋事件,歷時逾1小時。周向榮稱自己於本月3日晚上獲悉事件後感到「震驚」,又聲言現在留醫者中,情況穩定的女病人就是其姊:她上月29日接受療程後,至本月5日感身體不適送院治療。他承認,打針確為醫療程序,但就否認有關療程屬醫療行為,「最重要是概念,譬如打維他命B作為保健,還是醫病,是兩回事」,又辯稱醫學上對醫療行為無清晰標準,療程是「醫療」還是「保健」,應由客人「自行判斷」,並稱客人在被轉介時已簽署免責聲明,「知悉療程是保健行為,而非醫療行為」,故該集團只有「道義上的責任」並代表集團向出事的4名客人致歉及作出「道義賠償」,而其本人及集團的責任,他表示交由法庭判斷。

蔡堅:何種行為不由美容院判斷

 在記者會期間,周向榮的法律顧問多次提示對方不要回答記者多項提問,包括與醫生的合作模式、涉及多少名醫生、如何確保培植環境清潔,以及療程進行的地點等,一律回應「現時正進行調查,不方便透露」。

 醫委會初級聆訊小組主席蔡堅批評周向榮的說法,指一旦以針注射白血球入人體,就絕對是醫療行為;而一個療程是否醫療行為應由醫委會判斷,不是由美容院決定。醫學會會長謝鴻興亦指,根據註冊醫生專業守則,明確禁止醫生與非醫療專業人士有業務掛u,更不可存在利益輸送,批評該美容集團推銷療程後就「外判」給醫生,同時推卸責任,是不負責任的行為。不過,礙於難以取證,謝鴻興坦言要檢控有關人等有一定困難。

消委會:無理條款不可「免責」

 就周向榮稱顧客已簽「免責聲明」,故該集團只有「道義上的責任」,消費者委員會總幹事劉燕卿強調,根據現行法例,《管制免責條款條例》禁止有人利用合約條文卸責,即使消費者簽署文件,但倘有關條文違反條例精神,消費者亦有權追究。她續稱,現時美容院只需申領商業牌照,但就從事多種有較高風險的療程是不合理,建議政府修例加強規管。

 「DR醫學美容集團」標榜把醫學融入美容,以專業形象作招徠,曾經從醫的集團創辦人周向榮昨日就稱「我當然不是專家」,又指自己只是投資者,現時已無實際參與公司管理。他續稱,集團有逾800名員工,雖然有銷售指引,但亦難以控制員工如何向顧客推銷療程,亦不清楚員工有否向顧客提及療程的風險。他強調引入療法時十分謹慎,曾親赴海外視察,但為何引入半年便出事,他就表示「不知道為何出事」。

相關新聞
中國海疆大軍演 奪島搶灘轟敵艦 (圖)
DR拒認「醫療行為」 醫委會批評卸責 (圖)
警續大舉搜證封實驗室 (圖)
警刑事調查海難 7乘客報料 (圖)
范太:探海難傷者顯人道立場
2,500人誦經悼亡魂 超度法會滿哀思 (圖)
失業率突降變奧巴馬造假 (圖)
日外相對台稱:釣島問題是「懸案」
彝良災民:笑茯﹞U去 (圖)
長假經濟支撐中國「軟茬陛v (圖)
王毅見謝長廷 闡明對台方針 (圖)
趕工iPhone 5 鄭州富士康短暫罷工 (圖)
豪賭經貿回暖 星221億擴港口 (圖)
查韋斯今戰大選 倘連任美或示好 (圖)
港夜景連續2年膺「世界三大」 (圖)
梁愛詩:釋法解「雙非」較有把握 (圖)
台尼姑來港禁售千萬名畫 (圖)
西歐人窮棄食朱古力 市場價值挫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